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7 08:55:14
來源:證券日報

監管部門連夜核查UC瀏覽器 搜索平臺違規廣告緣何屢禁不止

字體:

  在2021年央視3·15晚會上,UC瀏覽器、360搜索因違規廣告問題被點名,3月15日晚間,UC瀏覽器、360搜索迅速做出回復,下架違規廣告並進行徹查。

  對于違規廣告,瀏覽器平臺的廣告代理公司也心知肚明。在違規廣告的主體公司沒有資質的情況下,代理公司用“套戶”的方法,將審核過但不再運營的閒置賬戶利用起來,給到沒有資質的廣告主。這些代理公司還有大量的類似賬戶,隨時應對被查封的風險。UC廣告代理公司上海亦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銷售經理表示,公司沒有資質,他們(代理公司)這邊提供,頁面也會幫著做。

  對此,UC瀏覽器方面表示,為違規廣告帶來的不良影響向公眾致歉,第一時間排查下架違規廣告內容,並迅速成立全網排查專項團隊,加強對廣告投放的事前審核和事中巡查。而針對代理商違規操作問題,UC瀏覽器方面表示,即刻停止與相關代理商的合作,嚴格清查相關違規行為。同時,對代理商管理機制開展全面自查自糾,並啟動追責機制。

  360搜索方面發出致歉聲明,公司表示,第一時間成立調查組,對涉事代理商及相關賬號進行徹查。對違法違規行徑,嚴肅處理。

  3月16日淩晨,廣州市市場監管局發布消息稱,針對節目中曝光的UC瀏覽器涉醫美廣告虛假宣傳,已連夜趕赴UC瀏覽器總部開展核查處置。經現場詢問調查,公司相關當事人承認其存在發布虛假違法廣告的違法行為。經初步核查,目前該公司有廣告代理公司34家,3·15晚會曝光的虛假違法廣告為上海亦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代理。由于部分關聯證據資料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地,暫時不掌握其完整資料。

  廣州市市場監管局表示,下一步將督導天河區市場監管局徹底查清情況後,對屬于轄地范圍的當事人從嚴從快從重作出處理;不屬于管轄范圍的,及時移送相關省市處理,涉及違法犯罪行為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産業時評人張書樂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醫療廣告在搜索引擎上是一個高搜索量且高轉換率的存在。而通過導流,以線上咨詢或直接精準推薦醫療機構等方式,可以帶來極為強勁的轉換率。”

  3月16日17時,《證券日報》記者在UC瀏覽器和360搜索上再次搜索“減肥”“降血糖”等關鍵詞,發現違規廣告已不見蹤影。

  張書樂表示,平臺有責任審核廣告內容。“作為平臺來説,其本身就是用自己的品牌為在其平臺上進行商業推廣的各種廣告內容進行背書,因此這不僅是有義務,而且也是對其自身品牌形象的一種維護和保持。”

  實際上,在履行義務的過程中,違規廣告卻屢禁不止。“一方面,從産業形態來説,搜索引擎是PC時代的産物,是曾經的流量入口。但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很多軟件都具備搜索功能,用戶對‘傳統’搜索引擎的依賴度降低,其營收壓力增加。”一位傳媒行業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另一方面,違規廣告,尤其是醫療類違規內容,通常以故事案例的形式展現,也給平臺審核增加了難度,平臺對廣告內容要採用AI加人工的模式,雙向排查。”

  對于如何進一步凈化搜索環境,張書樂認為,最好的辦法有兩種,一是通過用戶舉報,平臺進行響應和封殺,以期對不合規廣告進行全面封堵;二是監管部門對相關行為施以重拳,讓試圖通過不合規廣告獲利的相關方感受到“風險遠大過收益”,才能真正起到效果。(記者 謝若琳)

【糾錯】 【責任編輯:李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219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