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7 07:45:26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清明五一假期能出遊嗎?什麼時候能回到曾經的生活狀態?專家解讀

字體:

  3月16日起,低風險地區人員進京不再查驗核酸證明,社區卡口應開盡開不再測溫。全國已連續29天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即將到來的清明、五一假期,大家能放心出遊嗎?《新聞1+1》連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為你解讀。

  北京防控新規裏“有序開放”看起來松了,但是防疫卻更緊了

  馮子健:我們在防止輸入,特別是在防止輸入以後引起疫情本土傳播的“早發現”上、在發生疫情之後的有力防控上、在精準防控上,我們要付出更多努力,要保持高度戒備和有準備的狀態。

  一方面是防止輸入,在我們邊境的管控方面,在入境人員的篩查、醫學觀察、隔離這些措施,入境的貨品、物品檢測,相關人員的健康監護等這方面措施,都要做得更嚴謹、嚴密。另一個就是醫療衛生要保持更高的敏感性,保證我們能夠及時發現輸入病例和輸入病例引起早期的疫情,一旦發現我們要做出快速的反應。

  全國連續29天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是否防住“外患”就無“內憂”了?

  馮子健:我們一定要盡可能地做好疫情防輸入的工作,疫情的輸入並再次引起本土傳播,這種風險其實一直都存在的,在未來很長的一個時期都會存在,都會有可能發生,仍然要保證整個工作體係的高度戒備的狀態,做好早發現、早控制、精準控制。這樣的話使每起疫情的控制時間非常短,涉及的范圍盡可能的小,對人民群眾的生活造成的幹擾和影響也盡可能小。

  如何看待瀋陽新冠肺炎患者復陽?

  馮子健:瀋陽的這個老人是瀋陽上次疫情的最後一個病人,他已經核酸轉陰之後出院了,此後又在例行的檢查中發現他核酸陽性,這種現象是有發生的。

  在過去國內國際上也都有這樣的現象,所謂復陽的病人或者是長期攜帶病毒時間比較長的現象,這種現象總體來説是比較少見的,但是確實會有一定比例的發生。不過一般這種病人的傳染性非常低了,這個75歲的老人,他的PCR檢測、核酸的CT值都比較高,説明他的病毒載量已經很低了,他的傳染性應該不高。

  清明、五一假期將至,做好哪些防疫保障讓出遊更安心?

  馮子健:大家不要忘記現在全世界還處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階段,境外輸入風險依然存在,所以我們還要繃緊防范疫情傳播的這根弦。作為普通公眾如何做好防護?

  ①出行一定佩戴口罩,平時注意保持個人衛生。

  ②如果有發熱呼吸道症狀、腹瀉等其他感染性疾病症狀,最好不要出行,尤其是不要到人員眾多的地方去,要及時就醫。

  ③在出行過程中,盡量保持一米以上的人際距離。

  ④各個旅遊景點的管理部門、服務部門要做好遊人數量控制、密度控制,還有提供衛生設施,比如洗手設施,保持測溫措施。

  接種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好方法

  馮子健:疫苗已經證實它對防范新冠疾病有非常良好的保護作用,尤其是這個疾病在未來,我們要真正在全球范圍內,真正克服這個大流行(疾病)嚴重的影響,最終還是要靠大量的、越來越高比例的人們都接種上疫苗來消除影響。

  什麼時候我們能回到曾經的生活狀態?

  馮子健:這個主要取決于我們人群免疫水準的建立的時間,對我們國家來説,因為我們沒有經歷大量自然的感染,我們整個國民的感染水準是非常低的。我們國家要想使疫情不再對我們造成嚴重影響,一定要靠普遍接種疫苗,當我們國民有非常高比例的人都接種上了疫苗以後,那麼我想疫情的嚴重影響就可以得到非常有效的克服,我們可以大體上回到準常態的狀態。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219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