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16 18:28:43
來源:新華網

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劃綱要:民企要把握發展機遇

字體:

  近日,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舉行以推動貫徹新發展理念、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為主題的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專家解讀研討會。

  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會長李兆前表示,今年將啟動實施“十四五”規劃,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跨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廣大民營企業家要準確理解全國兩會精神,準確把握新階段、新格局、新機遇、新挑戰。

  研討會上,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常務理事黃劍輝結合對政府工作報告的解讀和對“十四五”發展特點的分析,將民營企業的發展機遇歸納為五個方面,包括戰略性新興産業獲持續支撐;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綠色環保産業迎來新機遇;産業鏈供應鏈將加快優化;民生事業蘊含大量機遇。

  “創造新需求和提高研發投入的有效性,是民營企業創新轉型要解決的重要問題。”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常務理事滕泰認為,“十四五”期間側重從經濟增長的根本動力方面來擴大內需,政策上,擴大內需會沿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路子進行探索。“民營企業家既要重視全球市場,更要重視國內市場。”

  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理事李志起指出,民營企業要緊盯國家發展大勢,在大趨勢和大變化中抓住發展良機,要做解決“卡脖子”問題的主攻手,做新經濟、新業態的踐行者,做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生力軍,做全球市場中的創業家。

  會上,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副會長管清友,常務理事史丹、徐洪才、沈建光,理事王理宗亦圍繞主題就民營企業發展提出建議。

【糾錯】 【責任編輯:何凡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1112721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