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1 07:23: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補短板提品質 加快繪就民生幸福新圖景

字體: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改善民生福祉被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在主要指標設置上,民生福祉類指標數量最多,佔比超過三分之一,成為突出亮點。

  代表委員表示,從加快補齊基本公共服務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到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從拓展居民收入增長渠道,到改革完善社會保險制度、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係……“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敲定了一幅清晰的改善民生路線圖。未來要著力補短板,加快繪就民生幸福新圖景。

  在增進民生福祉中,加快補齊基本公共服務短板位列要位,引發代表委員熱議。

  以公共衛生服務體係建設為例,全國政協委員諾敏指出,面對人口老齡化、慢性病發病率持續攀升和傳染病壓力持續存在,建議“十四五”時期在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中,進一步推進公共衛生服務體係建設。一是加強頂層設計,構建各部門合作機制,促進社區公共衛生服務體係建設。二是加強社區公共衛生服務與社區網格化管理整合,通過信息化技術提升公共衛生服務管理效能。三是加強對基層衛生服務機構的投入和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四是提高衛生部門傳染病防控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的促進機制,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品質,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強調健全終身技能培訓制度,持續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

  全國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勁波指出,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已成為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但與龐大的市場需求相比,參與職業教育的企業數量仍相對不足。他建議,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健全校企合作長效機制。持續健全校企合作協同及監督管理機制,規范職業教學過程中的標準、內容和考核辦法,明確校企分工。同時,加大政策激勵與補貼力度,充分調動企業積極性。鼓勵學校與企業共建共用實訓基地,提升人才培養品質。

  社會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網。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係,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但是依然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強調“改革完善社會保險制度”“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係”。

  “全民共用的社會保障安全網將進一步織密扎牢。”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認為,新發展階段,如何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係,促進我國社會保障事業高品質發展、可持續發展成為全新課題。他認為,要統籌規劃現行社保體係結構,精準定位不同項目、不同層次的保障功能,全面優化現行制度安排。盡快優化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社會救助制度。及時補上養老服務與兒童福利事業等發展短板。

  代表委員普遍表示,“十四五”時期,要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順應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期待,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正是‘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所強調的民生福祉達到新水準。類似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再提高1歲,描繪了‘十四五’民生的新圖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説。(記者 班娟娟)

【糾錯】 【責任編輯:梁海燕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96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