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5 21:04:35
來源:新華網

6%以上——GDP增速目標“回歸”怎麼看?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6%以上——GDP增速目標“回歸”怎麼看?

  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6%以上”刷屏了。

  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其中,國內生産總值增速設定為“6%以上”。

  “中國重設年度GDP目標”——不少海外媒體第一時間報道關注。

  2020年全國兩會上,鑒于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經貿形勢面臨極大不穩定不確定性等因素,我國從實際出發,沒有設定GDP增長的量化目標。

  而去年一年,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我國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復工復産,全年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大關,同比增長2.3%,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從某種意義上講,今年GDP增速目標“回歸”,一方面印證我國經受考驗穩住了經濟基本盤這個“時”,另一方面也昭示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這個“勢”。

  把今年經濟增速目標設定為6%以上,出于什麼考慮?

  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這樣幾處表述——“考慮了經濟運作恢復情況”“與今後目標平穩銜接”“有利于實現可持續健康發展”。

  換句話説,設定GDP增速目標,不只要考慮眼前這一年的情況,也要統籌考慮接下來幾年,盡可能避免預期目標在年度之間忽高忽低,保持經濟長期平穩運作。

  而翻開5日提請審查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在20項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中,並沒有設定5年的年均增速指標,而是強調“保持在合理區間,各年度視情提出”。

  從這個角度看,把今年的GDP增速目標設定在6%以上,符合“保持在合理區間”的要求,是留有余地、較為穩妥的,充分體現穩中求進的總基調。

  經濟增速是綜合性指標。除了6%以上的預期增速外,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降低3%左右”“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等一係列經濟社會發展指標。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5日在兩會“部長通道”上表示,從今年前兩個月看,中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的態勢,一些先行指標保持景氣區間。發電量、用電量保持20%以上的增幅,鐵路日裝車量等貨運指數保持10%以上的增幅。

  由于基數的原因,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預計出現較大幅度的同比上升,全年可能呈現“前高後低”的走勢。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我國發展仍面臨不少風險挑戰。從國際看,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從國內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居民消費仍受制約、投資增長後勁不足等問題依然存在。

  我國發展仍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做好今年各項工作,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