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08:30:49
來源:證券日報

政府區塊鏈招投標市場活躍 “區塊鏈+警務”等成方向

字體:

  目前,政府招投標是建設區塊鏈公共服務設施的重要途徑,正在逐漸被業內所關注。

  進入2021年,《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已有多個政府單位開始對區塊鏈項目進行招標。記者根據中國招標與採購網公開資訊不完全統計發現,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理縣財政局“區塊鏈+財會監管”平臺項目、大理州洱海管理局區塊鏈賦能洱海保護治理“洱海衛士”小程式項目、新余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新余市“區塊鏈+電子社保卡”等項目已開始招標。

  零壹智庫助理研究員孫翼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通常來講,政府項目招標的主要目的是建設公共服務設施、推動技術落地與應用,而技術研究、政策咨詢等項目較少通過招標的方式開展。他進一步指出,“自2020年4月份,區塊鏈被正式納入新型資訊基礎設施的范疇,在政務層面催生了較大的區塊鏈係統改造需求。從具體項目中也可以看出,招標項目大多是面向政府部門具體業務開發區塊鏈資訊管理係統、區塊鏈監管係統等,用區塊鏈技術優化公共服務的效率效果。”

  區塊鏈項目招標

  側重于政務領域

  據零壹智庫與數字資産研究院聯合發布的《政府區塊鏈項目招投標普查報告2020》(下稱:報告)數據顯示,自2016年首次出現政府區塊鏈相關招投標項目起,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86個政府部門、政府下屬科研機構發布區塊鏈相關項目。招標單位覆蓋18個省,企業單位是政府區塊鏈項目中標的主要力量,其中小微企業佔比超過60%;僅2020年全年來看,政府區塊鏈項目招投標呈現招標數量多、覆蓋地域廣、參與企業多、中標金額大等特點。

  具體來看,2016年-2020年政府招標項目數量分別為1個、3個、9個、28個、72個。《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2020年政府招標的72個項目中,側重領域並不相同。其中應用開發類佔比最高,佔比67%,而在應用開發類當中,又可進一步劃分為金融、存證、商業、政務、民生、網絡安全等領域。其中,政務領域的應用開發項目招標數最多,為17個;存證和金融領域緊隨其後。

  《證券日報》記者從中國招標與採購網查詢發現,去年在政務領域已有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所需哈爾濱市政務服務區塊鏈平臺項目、杭州市區塊鏈電子印章場景應用平臺服務項目、廣東省政務區塊鏈基礎平臺建設等項目招標。

  其中,杭州市區塊鏈電子印章場景應用平臺服務項目金額較高、較為典型。是杭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在2020年12月份發布並完成招標的項目,最終由螞蟻區塊鏈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1848萬元的價格中標。據了解,該平臺將為政府、企業、公眾提供基于區塊鏈技術的電子印章可信流轉、授權使用、實人核驗等功能,全面解決在制章、管章、用章等方面的痛點。

  國際新經濟研究院執行董事付饒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區塊鏈正在走出科研院所,走入尋常生活,政府需要區塊鏈賦能更具體的應用場景”。

  此外,從區塊鏈項目中標金額來看,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自2016年—2020年中標金額超過500萬元的項目僅有9個,其中7項在2020年發布並完成評標。

  具體來看,雄安新區自主可控區塊鏈底層技術平臺項目中標金額最高,高達3851萬元;區塊鏈綜合性金融服務平臺項目中標金額為3500萬元;中標金額最低的為金昌市網絡貨運區塊鏈服務平臺建設項目,為58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雄安新區自主可控區塊鏈底層技術平臺項目也是迄今為止政府區塊鏈項目中總中標金額最多的項目。據了解,該項目于2020年9月30日發布,是綜合性關鍵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將為雄安新區後續區塊鏈應用提供可靠的底層平臺,推動區塊鏈與經濟社會的全面融合。

  孫翼表示,“項目中標金額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項目功能的復雜性與項目規模,2016年-2018年政府區塊鏈項目中標金額整體較低,顯示出當時區塊鏈項目尚處在初步發展期;2019年,50萬元-300萬元的項目逐漸增多,一些綜合性區塊鏈項目開始出現;2020年區塊鏈項目整體中標金額均有所提升,並出現了多個千萬元級項目,反映出政府區塊鏈項目已經進入大型區塊鏈底層基礎設施建設的階段”。

  付饒也指出,“大項目中標金額連創新高,意味著隨著技術的成熟,大型區塊鏈底層基礎設施的建設、綜合類項目將開始出現”。

  北京、廣東等地

  招標較為活躍

  此外,從2020年政府招標情況來看,據不完全統計,北京、廣東、福建、上海等18個省份的政府部門均發布了區塊鏈項目招標公告,參與區塊鏈項目招標的政府和科研機構覆蓋省份越來越多,從各地招投標數上看,北京不論是招標數還是中標數都居于前列,廣東、福建、上海等地也顯示出十分強勁的發展勢頭。

  “招標單位主要在北京、廣東等地,這些地區在政策導向上將區塊鏈技術作為該地信息技術創新的重要一環,各級政府也積極開展區塊鏈項目建設,招標項目較多。”孫翼對《證券日報》記者分析稱,“而從中標單位來看,北京、廣東、上海等地居于領先位置,反映出這些地區的區塊鏈企業較多,實力也較為雄厚,能夠在投標單位中脫穎而出,同時這些地區的高校資源較為豐富,能夠支援企業進行技術創新,形成自身競爭力。”

  付饒對此説法表示認同,他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北京、廣東、上海作為招投標單位和覆蓋的主要省份,這些省份是區塊鏈應用的‘排頭兵’,是區塊鏈科技創新高地、應用示范高地、産業發展高地、創新人才高地,對全國其他省份推進各領域區塊鏈應用都具有一定的參考與借鑒意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記者注意到,在北京與廣東的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區塊鏈相關規劃提及主要傾向于“鞏固”和“壯大”。

  具體來看,北京在去年“強化區塊鏈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基礎上,于今年提出“圍繞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推進一批重大項目”,並“壯大信息技術、健康醫療、智能制造、區塊鏈和先進計算等優勢産業規模。”而區塊鏈企業數量最多的廣東也有類似表述,提出了“鞏固數字産業發展優勢,推進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等産業發展壯大。”

  中國電腦學會區塊鏈專委會委員夏平對《證券日報》記者指出,“自2019年以來,社會對區塊鏈的關注度顯著提高,區塊鏈技術推進發展中,政府扮演了重要角色,而在政府充分重視的同時,也應充分意識到區塊鏈技術發展仍然任重道遠。”

  陀螺研究院院長、深圳市資訊服務業區塊鏈協會副會長余維仁則對《證券日報》記者坦言,“區塊鏈技術是未來數字經濟的重要基礎設施,是下一代價值互聯網,是新的競爭賽道,大家處于同一起跑線,搶佔區塊鏈新高地就是搶佔未來的發展優勢”。

  而對于今年政府區塊鏈招標項目情況預測,孫翼表示,招投標市場與行業發展情況密切相關,2020年區塊鏈産業的長足發展為2021年打下了良好基礎,隨著區塊鏈政策環境更有利、標準更完善、投融資更活躍、企業發展水準更高、産業鏈更完善,整個産業仍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保持增長勢頭,政府招投標市場也將更加活躍,招標項目將進一步增加,項目類型也會更多元。

  他進一步分析稱,目前一些主要處在理論階段的領域將迎來更多落地應用的出現,“區塊鏈+警務”“區塊鏈+水利”等領域都將成為政府招標的方向;同時,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有新的問題被提出,“區塊鏈+疫苗管理”“區塊鏈+黨務治理”等更多元的招標方向也可能納入各地政府的考慮范圍。同時,由于遠端辦公的推廣,跨省投標的情況會更常見,這也有利于區塊鏈基礎薄弱地區的區塊鏈項目建設。記者 李 冰 見習記者 張 博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17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