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21:04:49
來源:新華網

“漲聲”不斷,家電價格走高為哪般?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漲聲”不斷,家電價格走高為哪般?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王雨蕭、謝希瑤

  春節過後往往是家電零售的淡季,然而近日,美的等主流家電品牌紛紛發布漲價公告,産品涵蓋冰箱、洗衣機等多個領域。家電市場為何“漲聲”不斷?

  其實,國內家電産品全面漲價在去年已露端倪。

  奧維雲網監測數據顯示,2020年下半年以來,國內多個品類家電價格出現上漲勢頭。截至2020年12月,線上市場中,彩電均價同比漲27%;空調均價同比上升19.3%。

  “去年下半年彩電價格漲了3輪,這兩天接到公司通知,空調、冰箱等品類馬上也要上調價格。”北京一家家電賣場導購對記者説。

  採訪中,多數專家認為,造成家電漲價的直接原因是原材料價格上漲。

  專家表示,受疫情影響,全球供應出現結構性偏緊,導致大宗金屬原材料價格上漲。而2020年上半年國內市場消費乏力,家電企業紛紛讓利促銷,各類家電均價下降。此後隨著國內市場需求逐步恢復,疊加原材料價格持續走高,導致家電價格出現調整。

  記者從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了解到,近期國內鋼材價格指數持續走高。2月22日至26日中國鋼材價格指數為131.36點,較此前一周上漲3%。寶鋼股份最新一周數據顯示,鍍鋅、彩涂等家電行業消費較大鋼材品種價格均有所上漲。

  “部分家電原材料成本佔比可達7成以上。核心原材料價格上漲,勢必帶來成本壓力,導致部分家電産品價格波動。”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副理事長徐東生説。

  晶片的供應趨緊,也會影響到終端産品的價格。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此前表示,疫情帶動了線上需求,全球主要積體電路制造生産線均出現産能緊張的情況。

  彩電行業因上游面板價格影響,同樣出現波動。

  國內四家主流面板廠2020年凈利潤均有不同程度增長。其中,TCL華星全年凈利潤同比增長超過140%。大尺寸顯示業務主要産品價格自2020年第三季度持續上漲。

  除了原材料、中間産品漲價外,多數家電都會不定期對産品進行更新換代和性能升級,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價格上漲。

  以空調為例,去年7月新能效標準實施後,對空調能耗、性能等提出更高要求,生産成本也會相應提高。此外,人工、運輸、物流等成本上升,也成為助推家電價格攀升的因素。

  “漲聲”之下,未來家電價格走勢如何?

  某券商家電行業分析師表示,從基本面判斷,目前原材料處在價格高位,短期內會帶來銷售端價格上浮。長期來看,家電價格走勢與全球疫情發展緊密相關,如果疫情逐步好轉,原材料供應趨穩,那麼家電價格也有望趨于穩定。

  “2021年,全球LCD TV面板行業將步入並購後的調整年,隨著廠商集中度提高,面板市場秩序將趨于理性,彩電價格波動趨于平緩。”這位分析師説。

  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目前約有879萬家企業名稱或經營范圍包含“家電、家用電器”的家電相關企業。2020年新增237萬家家電相關企業,同比增長9.6%。

  業內人士認為,今年家電行業市場優勝劣汰會加劇。面對成本上升壓力,家電企業需要從價格戰轉向價值戰,以創新供給來贏得商機。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6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