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7:29:17
來源:新華網

科技部:將在人工智慧等領域實施一批科技重大項目

字體:

9月17日拍攝的2020中關村論壇主會場設置的咖啡機器人。新華社照片

  新華網北京2月26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會上表示,面向“十四五”,圍繞推動産業鏈高端化的問題,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強化前沿技術部署,在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生物育種等領域實施一批科技重大項目。

  在評價“十三五”期間科技創新目標完成情況時,王志剛表示,“十三五”以來我國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變化。他在會上公布數據稱,全社會研發投入從2015年的1.42萬億元增長到2020年預計2.4萬億元左右,研發投入強度2020年預計會達到2.4%左右,其中基礎研究經費比2015年增長近一倍,2020年預計超過1500億元。2020年科技進步貢獻率預計會超過60%,實現預期目標;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超過10%。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顯示,我國排名從2015年的第29位躍居到2020年的第14位。“整體上,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了決定性成就。”他説。

  王志剛同時坦言,我國還有一些短板和弱項,我們的創新能力還不能滿足高品質發展的要求:一是關鍵核心技術還不能自主,基礎研究、原創性研究還比較薄弱。二是高品質科技成果供給的能力還不夠高,對産業鏈、供應鏈的支撐能力還不夠。同時,企業創新能力還不夠強。三是創新體係整體效能不夠高,高校、科研機構、企業怎麼樣形成一個完整的創新體係,還有頂尖人才和高水準團隊缺乏,以及科技界的作風學風,都需要不斷提升或者改進。

  王志剛表示,“十四五”時期要堅持“四個面向”,緊緊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戰略支撐作用:

  一是圍繞推動産業鏈高端化的問題,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強化前沿技術部署,在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生物育種等領域實施一批科技重大項目。

  二是圍繞支撐實體經濟發展,大規模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依托國家自創區和高新區,培育一批高新技術産業集群和高技術企業,加快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

  三是圍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加強重大疾病防治、創新藥物、醫療器械等的研發應用。

  四是圍繞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大力推進污染防治、能源資源高效利用、應對氣候變化等技術攻關和應用推廣。五是圍繞提高創新體係整體效能,以激發人才活力為重點,啟動新一輪科技體制改革,完善創新生態。

【糾錯】 【責任編輯:何凡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1112714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