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5:35:36
來源:新華網

人社部正研究延遲退休具體改革方案

字體:

(圖表·漫畫)〔經濟〕正研究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姜琳、王優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26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人社部正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延遲退休具體的改革方案。由于延遲退休年齡涉及廣大職工的切身利益,在方案研究制定過程中,將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充分吸收各界建議,取得最大公約數,確保方案科學可行、平穩實施。

  “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這是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出發做出的一個重大決策,既有助于我國人力資源的充分利用,也有利于增強社會保障制度的可持續性,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遊鈞説。

  在他看來,我國現行法定退休年齡規定男職工60周歲,女幹部55周歲,女工人50周歲,是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根據當時的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勞動條件、用工方式等諸多因素確定的。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生了巨大變化,退休年齡總體偏低的問題就顯得十分突出。

  他表示,退休年齡一是與每人平均預期壽命不匹配。我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在新中國成立之初是40歲左右,到2019年已經提高到77.3歲。城鎮居民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更高,已經超過了80歲。

  二是不適應人口結構的變化和老齡化的發展趨勢。預計“十四五”期間,我國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從輕度老齡化進入到中度老齡化階段,這樣的變化對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影響深遠。

  三是不適應勞動力供求關係的變化。我國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從2012年開始出現下降,年均減少300萬人以上,並且減少幅度在加大,預計“十四五”期間還將減少3500萬人。

  四是造成人力資源的浪費。我國新增勞動力中,接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已經超過了一半,平均受教育的年限延長到了13.7年,人們開始工作的年齡也相應推後。在退休年齡不變的情況下,平均工作年限自然就會縮短,導致人力資源的浪費、人力資本利用率的下降。特別是在高校、醫院、科研機構和一些高新技術産業,這些高學歷人員集中的行業和單位,情況尤為突出。

  “從國際上來看,延遲退休年齡是世界各國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普遍做法。目前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退休年齡普遍都在65歲以上。”遊鈞説,“我們的方案既要借鑒國際上通行的做法和經驗,更要充分考慮我國的現實國情、文化傳統以及歷史沿革。只有立足國情的方案,才會是最佳的方案。”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14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