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3:15:23
來源:新華網

商務部回應歐委會貿易政策新文件:中歐合作遠大于競爭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于佳欣)針對歐委會近日發布的貿易政策新文件,商務部新聞發言人26日發表談話,對相關問題表明中方立場,並強調中歐是夥伴不是對手,合作遠大于競爭,希望中歐攜手維護和發展多邊貿易體制。

  據悉,2月18日歐委會發布“開放、可持續和堅定自信的貿易政策”新文件,全面闡述了歐盟貿易政策立場和主張。

  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我們注意到歐方發布的有關政策文件。歐方在文件中繼續倡導多邊主義和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支援開放和接觸的貿易政策,表示將一如既往重視對華經貿關係,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同時,必須指出,歐方所謂“中國奉行獨特的國家資本主義模式並對現有全球經濟治理體係構成挑戰”不符合事實,將世貿組織危機歸咎于中方沒有向市場經濟轉型毫無根據。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發言人説,中國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實踐證明,中國的經濟治理體係符合中國實際,並為全球經濟治理貢獻越來越多的中國智慧。

  發言人表示,中國始終是世貿組織的積極參與者、堅定支援者、重要貢獻者。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才是當前世貿組織危機的根源。在世貿組織面臨嚴峻挑戰的情況下,中歐應攜手維護和發展多邊貿易體制,多做有利于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代表性的事,多做有利于世貿組織各成員加強團結、增進信任的事。

  發言人還説,中方還注意到,在貿易政策新文件中,歐盟將在外資審查、出口管制、政府採購、補貼等領域採取更嚴格限制,希望歐方增加政策透明度,保持公平公正和非歧視,避免阻礙正常的國際貿易投資。

  發言人強調,中歐是夥伴不是對手,合作遠大于競爭。雖然雙方社會制度不同、經濟模式各異,但這並不妨礙雙方開展互利合作。中方願與歐方繼續加強對話,深化合作,妥處分歧,推動中歐經貿關係行穩致遠。希望歐方繼續堅持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與中方共同抵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促進世界經濟盡早復蘇。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143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