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2:28:34
來源:新華網

簽署各類合作協議168個!京津冀教育協同格局基本形成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趙琬微)“十三五”時期,北京市教育係統與天津、河北簽訂各類合作協議168個,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從開辦新校區到多地教師圍繞一節課進行“同課異構”,豐富的合作方式讓教育協同發展生機勃勃。

  在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音樂老師高向紅見證了教育協同帶來的改變。“我校過去只有一支鼓號隊,現在有了合唱、舞蹈、中國鼓、美術、剪紙、木工、3D列印等各種社團。”她説,兩年多來,來自北京的教育理念深刻改變了校園生活氛圍,讓孩子們有了更多發展機會。

  記者從北京市教委了解到,在基礎教育領域,北京與津冀政府及教育部門簽署基礎教育合作協議13項。北京景山學校、八一學校、北京八中等學校在河北多地市建設分校;選定北京30余所中小學“手拉手”對接幫扶河北省23個教育貧困縣;河北省千名中小學骨幹校長教師赴京挂職學習。

  此外,北京通州與天津武清、河北廊坊,北京大興與天津北辰、河北廊坊先後成立教育聯盟。京津冀13所學校成立美育聯盟,長城沿線14所學校聯合組建長城教育聯盟,共同提升教育教學品質。

  在職業教育領域,北京多個區級教育部門和職業院校與津冀政府部門、學校簽署合作協議41個,包括北京財貿職業學院廊坊校區挂牌,北京市電氣工程學校成立曹妃甸分校。通過成立14個京津冀職教集團(聯盟),職業教育合作辦學逐步深化。

  在高等教育協同方面,京津冀高校組建“京津冀協同創新聯盟”“京津冀經濟學學科協同創新聯盟”“京津冀建築類高校本科人才培養聯盟”等16個創新發展聯盟。以北京農學院與天津農學院、北京印刷學院與天津科技大學、天津師范大學等高校為試點,穩步開展本科生、研究生聯合培養工作,推進深層次交流合作。

  據悉,在2019年發布的《首都教育現代化2035》中,明確了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的戰略目標和實施路徑。下一步,北京將全力支援河北雄安新區教育發展,深化北京城市副中心與河北廊坊北三縣教育統籌規劃發展,鼓勵優質中小學、職業院校開展區域合作辦學,深化京津冀高校聯盟建設。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4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