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2:21:23
來源:新華網

四川節後務工:從“碰運氣”到“參觀考察”

字體:

  新華社成都2月26日電 題:四川節後務工:從“碰運氣”到“參觀考察”

  新華社記者 陳健

  和往年相比,今年春節後,農民工鄭學菊的務工方式有所不同。她不是到勞務市場“碰運氣”,而是由人社部門邀請,到幾家企業“參觀考察”。先看看企業環境、待遇合不合意,再決定是否願意在企業務工。

  從“碰運氣”到“參觀考察”,背後是政府部門更加暖心的“穩就業”“保就業”舉措。

  鄭學菊是四川南充市儀隴縣丁字橋鎮農民工。春節過後,當地人社部門用幾輛中巴車接上附近幾個鄉鎮的農民工,邀請他們到縣裏的用工企業參觀。從生産車間到辦公區、宿舍,農民工一路走一路看。同時,企業負責人針對廠區設施、薪資福利等農民工關心的內容,面對面講解,並當場解答提問。

  “以前我在外面打工。現在看了家鄉的幾家企業以後,感覺很好,我打算在裏面選一家企業工作。”鄭學菊説。

  四川惟德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被參觀”的企業。“這種方式非常好。”公司負責人李一雷説,讓農民工到生産現場來體驗,不光有助于農民工求職,也可以解決企業“招工難”,保障企業節後復工復産。

  為了留住農民工,不少企業開出高薪、休假、免費吃住等待遇。“就算你什麼都不會,我們開出的底薪也不低于2000元。”儀隴馨鳳源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文蛟説,“等你把技術學會了,底薪就會提高。等你以後做快了,我們給你算計件工資,錢還會拿得更多。”

  “在一家企業,我看到生産制度比較規范,設備也很先進,一眼就相中了。”儀隴縣柴井鄉農民工楊斐説,“出遠門務工,除去車費、房租,其實存不下多少錢。加上現在父母年紀大了,就想留在家鄉務工。到企業走走看看,讓我們心裏更加有底了。”

  儀隴縣就業局局長楊昕説,當地經過前期摸排,邀請有意向的農民工“看企擇崗”,讓他們更加直觀地了解企業的工作、生活環境,實現精準對接,這樣“穩就業”“保就業”就更有針對性。

  記者從四川省人社廳了解到,很多地方推出了類似舉措。在宜賓三江新區,農民工走進臨港城市展廳和一批企業參觀。“我們每個星期有員工座談會,及時解決大家吃住、上班遇到的問題。每個月還有籃球賽,豐富大家業余生活。”宜賓得康電子有限公司負責人何吉林的講解,贏得了不少農民工的青睞。

  “通過參觀,讓我們更直觀、更深切地對企業發展、職業前景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能更準確地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宜賓市翠屏區農民工馮剛説。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4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