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1:22:45
來源:新華網

千頃魚塘萬畝田——世界灌溉工程遺産桑園圍裏看春耕

字體:

  新華社廣州2月26日電 題:千頃魚塘萬畝田——世界灌溉工程遺産桑園圍裏看春耕

  新華社記者 詹奕嘉、李雄鷹

  廣東佛山市南海區西樵鎮農民區信琽在進行西瓜播種前的松土工作(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廣東佛山西樵山下河網密布、農田相連、方塘如鏡。在一片5畝左右的瓜地裏,西樵鎮老農區信琽拿起鋤頭,開始西瓜播種前的松土工作。

  去年12月入選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産的桑園圍內,農戶和漁民們迎來了忙碌的春耕時節。這個由圍堤、河涌、竇閘等構成的大型排灌體係,見證了珠江三角洲地區基圍農耕開發的歷史,至今還在發揮“變水患為水利”的重要作用。

  養殖戶在廣東佛山市南海區基塘農業保護區裏投食喂魚(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桑園圍集圍墾、灌溉、防洪、交通、養殖等多功能于一體。今年70多歲的區信琽説,桑園圍河堤自他記事起就矗立在村口防洪排澇,大量修築堤圍減輕了這裏的洪潮災害,隨著時間推移圍堤還不斷加高加固。

  在桑園圍的支撐和保障下,當地村民長期築堤取土、挖坑為塘,桑葉喂魚養蠶、蠶沙喂魚、塘泥種桑,形成了珠三角獨具特色的“桑基魚塘”農業生態係統。雨水節氣一過,當地農戶紛紛下地松土、育苗、備耕。

  這是廣東佛山市南海區基塘農業保護區裏養殖的魚(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正在池塘邊投食喂魚的西樵鎮養殖戶郭水托説,光三個魚塘裏就有至少4萬斤魚,桑基魚塘裏養出來的魚肉質更好、味道更鮮美。在佛山市誠榮綠色蔬菜種植基地,茄瓜、大冬瓜、青瓜等各類瓜苗已經育好。基地負責人杜向榮説,這幾天正是春耕忙碌時節,200多畝的蔬菜地平整工作基本結束,準備栽種新的季節蔬菜。

  改革開放40多年來,佛山城市化進程加速推進,但桑園圍作為水利工程仍在發揮作用。佛山市水利局有關負責人説,今天的桑園圍保護著265.4平方公里土地的防洪排澇安全,保障著6.2萬畝農田的灌溉供水,維係圍內近90萬人口的生産。

  這是2月24日拍攝的廣東佛山市南海區基塘農業保護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桑園圍的歷史底蘊和文化價值更加突出。當地正依托桑園圍籌備建設桑園圍博物館和水情教育基地,探索用文旅結合的方式推進水利遺産修復與農耕文化傳承。

  桑園圍核心區的漁耕粵韻文化旅遊園內,一樹樹青翠的桑葉間挂著或紫或紅的桑葚,桑林邊是一口口池塘,不少遊客來這裏賞桑觀魚。在這裏工作的導賞員李穎琳説,希望通過這種文旅、農旅結合的方式,把傳統的水利遺産、農耕文化傳遞給下一代的年輕人。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14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