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08:33:30
來源:證券日報

多地公布穩投資“施工圖” 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字體:

  去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多地一批批重大關鍵項目克服各種困難,保質保量地完成了建設進度。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精準擴大有效投資對于經濟固穩回升更是起著決定性作用。多地早已積極行動,為2021年的重大項目投資畫出了“施工圖”。

  國新未來科學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徐光瑞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從我國目前經濟發展階段來看,正逐步由工業化後期走向後工業化時代,在此過程中,投資仍然是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手段之一,特別是實現高效投資、增加有效供給,對于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具有重要意義。

  “早動手、早準備”,各地建設的總“施工圖”也相繼公布。湖北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謝高波曾介紹,2021年湖北省力爭新開工4274個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加快推進4881個億元以上續建項目建設。1月19日召開的陜西省穩投資工作專班電視電話(擴大)會議指出,將高速度推進,加快重點項目建設,上半年陜西省重點項目投資完成率要達到60%以上,前三季度新開工項目開工率要分別達到50%、80%、100%(一季度陜北除外)。

  近日貴州省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通知,下達2021年貴州省重大工程項目名單及推進計劃,共安排貴州省重大工程項目4071個、年度計劃完成投資7400.7億元。今年貴州省重大工程項目計劃安排的突出特點是聚焦“四化”。共安排“四化”項目(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遊産業化)3154個,年度計劃投資5815.3億元,佔貴州省重大工程項目年度計劃總投資的78.6%。

  徐光瑞表示,各地積極布局穩投資,主要有三點作用和意義。第一,穩投資是穩定經濟基本面的重要基礎,在國際形勢不確定性顯著增強的情況下,通過穩定有效投資有利于增強經濟增長信心、提供良好社會預期,提升國際競爭力。第二,有效投資結構的優化有利于加快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同步刺激有效需求釋放,促進國民經濟生産、流通、分配、消費和擴大再生産良性迴圈。第三,穩定有效投資有利于加快補齊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短板,同步引導、吸引和帶動社會資本參與符合民生發展需要的重大項目建設,改善基礎設施。

  中國銀行研究院博士後王梅婷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開局之年,也是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起點,為確保開好局、邁好第一步,2021年擴大內需意義重大。投資是擴大內需的重要抓手,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採取穩投資能夠發揮投資穩增長和優化供給結構的作用,通過政府有效投資帶動企業投資,進一步促進居民就業和消費。

  可以説,各地重大項目投資集中開工如火如荼,“打頭陣”的項目分量十足。

  1月17日,安徽省舉辦加快建設特色産業集群暨全省貫徹“六穩”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現場推進會,安徽全省各市集中開工重大項目249個,總投資1130.07億元,涵蓋戰略性新興産業、傳統産業升級改造等12個領域。2月20日,2021年河南省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舉行,2772個重點項目參與其中,總投資達1.6萬億元,主要涉及“兩新一重”、先進制造業、社會民生、創新能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領域,其中省級重點項目220個,總投資3928億元。2月24日,深圳市舉行了2021年第一批兩千億元投資新開工項目集中啟動活動。涉及新開工項目共222個,總投資約2644.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557.9億元。

  從投資領域來看,王梅婷表示,2021年各省兩會紛紛將新基建投資作為擴大有效投資的發力點。此外,繼續向“兩新一重”領域傾斜,布局前沿技術領域,投資戰略新興産業,以及支援民生和公共基礎設施領域。

【糾錯】 【責任編輯:閆雨昕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714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