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08:33: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春節檔兩家歡喜五家愁 好檔期為啥成就不了好票房?

字體:

  78.22億總票房,1.6億總觀影人次……從數字來看,2021年中國電影春節檔收獲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但在“最牛春節檔”背後,卻是兩家歡喜五家愁。《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煥英》貢獻了八成票房,另外幾部電影片方卻先後“求排片”。

  大檔期“馬太效應”明顯,小檔期觀眾無片可看,電影檔期選擇難題如何破?

燈塔研究院春節檔報告

  燈塔研究院春節檔報告

  兩部影片佔據7成排片

  《人潮洶涌》“後春節檔”發力

  牛年春節檔七部影片,從預售開始就已經呈現出不同的走勢。《唐人街探案3》遙遙領先,《你好,李煥英》《刺殺小説家》位列第二、第三,其次為《侍神令》《熊出沒·狂野大陸》《新神榜:哪吒重生》,《人潮洶涌》排最後。

  據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春節檔首日,《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煥英》就佔據超過50%的排片,《唐人街探案3》票房一騎絕塵。而到了第四日,《你好李煥英》憑借口碑逆襲,單日票房超過《唐人街探案3》。隨著《你好,李煥英》受歡迎,其第五日的排片就形成反超之勢,達到39.1%,並且連續5天排片佔比超過40%。

燈塔專業版數據

  燈塔專業版數據

  另一邊,由于《唐人街探案3》仍有一定的市場,其排片並未大幅度縮水。最終造成的局勢是,兩部電影的排片總佔比加大,其他影片的排片空間進一步被“擠佔”。兩部片子合計排片佔比最高的一天達71.8%,其他五部電影瓜分大約30%的排片。

燈塔專業版數據

  燈塔專業版數據

  在這五部電影中,《刺殺小説家》首日票房最高,排片佔比達13%,其次為《侍神令》《熊出沒》。《人潮洶涌》票房最低,其第二日排片佔比就下跌至3.9%。導致2月13日,《人潮洶涌》導演饒曉志在微博求排片。他在文中表示,雖然用“求”這個字會被説成賣慘求榮,但誠實面對眼前狀況,“求”一下即使沒那麼體面,也是他能做的為數不多的選擇了。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不過,饒曉志發聲後,《人潮洶涌》排片並未上漲,直到第五日才慢慢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在春節假期結束後的“後春節檔”,《人潮洶涌》反而逐漸發力,上映第十三日,排片佔比達到11.8%,超過《刺殺小説家》,其單日票房也成為春節檔七部影片第三名。

燈塔專業版數據

  燈塔專業版數據

  熱門檔期可能並非是好檔期

  《人潮洶涌》的案例似乎在提醒著我們,選對檔期的重要性,熱門檔期可能也並非是好檔期。

  2018年,饒曉志導演的電影《無名之輩》就曾在11月16日這個冷門檔期上映,在兩部國外大片《毒液:致命守護者》《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的夾擊下成為一匹黑馬,最終取得了近8億的票房。

  對比《無名之輩》和《人潮洶涌》的各項數據,其實上映前8天,兩者單日票房相差並不大,但前者的排片佔比卻比後者多,由于當時電影競爭並不激烈,《無名之輩》首日排片就超過10%,最高達到28.7%。因此上映前7天裏,《人潮洶涌》的場均人次也大多高于《無名之輩》。這是春節檔的最大優勢,人流量遠遠高于冷門檔期。

燈塔專業版數據

  燈塔專業版數據

  在上映第9日和第10日時,兩部電影的票房分別迎來爆發峰值,《無名之輩》超過7000萬,而《人潮洶涌》僅有3546.8萬,這時後者的排片還不足10%。

  黑馬影片要逆襲,除了影片品質,最重要的還有排片,不然都沒有爆發的空間。近幾天,隨著《人潮洶涌》排片逆襲,其票房也保持穩定增長,據貓眼專業版預測,其總票房可能達到5.7億元。

  相比之下,《侍神令》《新神榜:哪吒重生》則沒有這麼好的運氣。《侍神令》有周迅、陳坤坐鎮,又有陰陽師這個大IP,但目前票房僅有2.48億。《新神榜:哪吒重生》票房超過3億,但據導演趙霽透露,離回本還遠遠不夠。

《新神榜:哪吒重生》海報

  《新神榜:哪吒重生》海報

  春節檔有“規模效應”,但也有“馬太效應”,群雄爭霸的場面不多,更常見的是強的更強,弱的更弱。片方在定檔時,相比迷信大檔期,更應該多研究研究觀眾的喜好,多觀察觀察市場規律。

  三四月影市更冷清

  “最牛春節檔”讓國內電影市場爆發前所未有的活力,據媒體報道,部分影院甚至僅僅依靠前7天的春節檔票房,就走出了過去一整年的虧損困局。

  然而,對于中國電影行業來説,春節檔過後,迎來的可能是一股“寒潮”。春節假期結束後,2月僅有7部新電影上映,較有號召力的只有一部《貓和老鼠》,目前其首日預售票房已超過500萬。

《貓和老鼠》海報

  《貓和老鼠》海報

  更冷清的將是接下來的三四月份。這個檔期通常是國內影市的淡季,春節檔剛剛結束,觀眾的觀影意願沒那麼強烈。而對于重量級影片來説,可能更偏向于在熱鬧的暑期檔上映。

  相比往年,今年三四月份影片更少。目前,三月份有18部影片定檔,四月份有14部。在2019年同期,這兩個月定檔影片都超過40部。

  影片數量為何減半?其中有疫情的原因,很多國産電影對定檔期更加謹慎。好萊塢電影業因疫情復蘇困難,不少大片推遲上映,進口電影數量減少。此前,《復仇者聯盟4》《狂暴巨獸》《驚奇隊長》《綠皮書》等多部外國大片都曾在三四月的淡季取得不錯的票房成績。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在影片上,這兩個月上映的有陳建斌導演,周迅、大鵬等主演的《第十一回》,《冰雪奇緣》團隊打造的動畫電影《尋龍傳説》,賈樟柯、河瀨直美監制的《又見奈良》,張子楓、肖央主演的《我的姐姐》,廖凡、佟麗婭、喬杉主演的《來都來了》,陳柏霖、郭採潔、夏侯雲珊主演的《北京愛情圖鑒》,鐘楚曦、譚松韻主演的《八月未央》,以及雷佳音、李現主演的《古董局中局》等。

  愛情、動畫、冒險、懸疑類型都有,但要提振電影市場,還需要更多電影片方拋棄“檔期迷信”,小心求證,大膽定檔。

【糾錯】 【責任編輯:閆雨昕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714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