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07:46: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形式主義加班”害了誰

字體:

  “學生都已放假離校的幼兒園、學校,以及節假日休市的證券管理部門,還一刀切地安排人員值班,以應付檢查,不但浪費了人力、物力、財力,還催生了把值班當成謀取加班費的手段等不良現象。”春節前夕,人民網的領導留言板上,有網友吐槽節假日期間,一些單位的強制加班過于形式主義。

  “唯時長論加班”“領導不走我不走”的形式主義加班,讓職場青年頗為困惑。無意義的加班要求、表演出的敬業,畸形的加班文化讓工作變了味兒,還導致一些原本工作效率高、能力強的年輕人身心俱疲,影響個人生活。

  有一種加班叫“燈光為領導而亮”

  晚上9點,郭榮結束了一天的工作,看到部門主任辦公室的燈熄滅,他才站起身來,關上發燙的電腦。走出單位大門時,他感到很疲憊。明明朝九晚五可以完成的工作,卻忙活到這個點兒。

  去年3月,郭榮入職成都一家事業單位。到單位的第一天,部門的組長就向他明確了上下班“規矩”:早上最遲8點半必須到辦公室,中午不到12點不能去吃飯,下班的原則是“領導不説下班不能走”。

  “領導不説下班不能走”讓以前極少加班的郭榮有些難以接受。對這個明確的指令,初來乍到的郭榮只能默默遵守。他每天準時上班,在崗位上完成工作任務。眼看快到了下班的點兒,即便手頭上沒啥事了,郭榮也不敢從自己的工位上挪開半步,直到看到組長的“眼色”,才開始收拾東西,結束一天的工作。此外,部門主任還經常在快下班時讓大家去開會,看見已經完成任務“無所事事”的員工還會臨時布置任務。

  “沒有指令就不能下班”,漸漸地,郭榮感到力不從心。有老同事悄悄給他“支招”:白天上班就隨意點,快到下班時間再開始工作,“反正又走不了,領導看你在忙,可能會少給你安排工作。”

  當主任和組長不在時,單位裏的“老油條”們,便堂而皇之地在工作時間掏出手機,看起了新聞、聊起了天,漫不經心地工作。臨近下班,才放下手機認真工作起來。當領導經過時,就能看見員工眼盯螢幕、手敲鍵盤的情景。本來在正常上班時間內可以完成的事情,這樣一來,需要加班加點才能交差了。

  福州的金融從業者李念在一家國有企業工作了兩年,雖然公司沒有強制加班,他卻常常看到隔壁部門的兩三名同事,在白天上班打完卡後,跑去一旁的休息室喝茶、聊天、玩手遊,故意拖延到快下班才開始在崗位上忙活起來——只因為主管快下班時會經過辦公室。

  主管曾在開會時暗示李念所在的部門,自己看上下班打卡的記錄時,發現隔壁部門的某個同事經常主動加班。雖然領導沒有直接誇讚,但李念心裏明白,這無異于“公開表揚”加班的同事。與此同時他也清楚,這些同事不過是偽裝成努力加班的樣子,在主管面前表現一番,博個好印象。其實他們往往在主管走後不久,就自行離開公司,看似“敬業”的背後,拼的不過是演技。

  記者搜索發現,“形式主義加班”的相關話題曾多次衝上熱搜,引發眾多網友參與討論。不少人對“怎樣拒絕形式主義加班”感到困惑和苦惱。

  看似“敬業”的背後是奮鬥變了味

  盧佳華是一家互聯網公司的産品經理,他認為形式主義加班的流行背後主要有幾個因素。

  “我所在的互聯網行業有很多公司都流行加班文化,有的還美其名曰‘奮鬥者文化’,如果老板覺得你加班多,你就是工作態度好,有潛力、值得去培養;如果你不加班,就不是奮鬥者,就不招老板的待見。”盧佳華説,一些私營企業的老板並沒有形成現代的管理理念,總覺得員工是自己花錢雇來的,員工越是加班,他越覺得這錢花得值。這就變相鼓勵了一些員工,無論有沒有必要的工作,都會努力在老板面前表演“摸魚式”加班。有的公司經營不善,員工拼命加班的場景可以緩解老板的焦慮。

  盧佳華在工作中遇到的另一種情況是,有的人在該工作時效率低下,下班後不得不花時間完成任務,長此以往,養成了加班習慣,還能給不了解實情的領導留下勤奮肯幹的印象。有一次,一個和盧佳華共事的項目經理,每天早上8點準時來上班,給組員分配好任務後,便去公司的茶水間喝咖啡或是找隔壁組的項目經理聊天,白天經常對著電腦螢幕發呆,或是壓根兒找不到人。一到接近下班時間,他便開始興奮,拉著全組的同事跟他一起開會、做項目分析,加完班還會發個披星戴月回家的狀態到朋友圈。公司開會時,高層領導經常表揚這個項目經理很努力。

  “公司的風氣好不好,關鍵看領導。這種人明明自己帶團隊能力不行,還強制下面人加班,他不走下面人就不能走,你要是按時下班,就會被找談話。”盧佳華説,遇到這種人,要麼自認倒霉跟著一起加班,要麼就只能選擇跳槽走人。

  在李念看來,如果一家單位出現了鼓勵形式主義加班的文化,會給那些原本工作能力強,效率高的員工帶來不公平的負面影響。如果上班時間注意力集中,按時完成任務不跟著加班,久而久之,大家就會覺得你活兒少,領導也會不停地分更多的活兒給你,造成你永遠都很忙很忙的狀態。“長期這樣,你覺得該認真工作,還是跟著一起磨洋工?”李念問道。

  謹防形式主義加班影響青年職業價值觀

  一家媒體曾在微博上發起過“你覺得‘形式主義加班’有必要嗎?”的線上調查。在參與投票的3712名網友中,有87.5%的人認為“形式主義加班”沒有必要,只要高效完成工作就好了;5.9%的人擔心不加班領導會看不到自己的努力;只有4.3%的人認為“形式主義加班”可以營造奮鬥氛圍。

  對于任何企業和單位而言,“形式主義加班” 的本質在于“作秀”,而非“加班”,這種現象延長了員工的工作時間,壓縮了員工的休息時間。

  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研究會測評分會理事、中華人力資源研究會理事吳凡認為,如果一家單位形成形式主義加班的文化,會讓員工養成投機取巧的習慣,敬業奉獻者的積極性被打擊,個人尤其是剛入職的年輕人的職業價值觀會受到不良影響。

  在吳凡看來,形式主義加班現象的存在,説明這家單位的績效管理制度沒有真真正正激勵到個人。她認為管理者要具備辨識的能力,有的人上班工作非常高效,同樣的工作量半天就做完了,剩下半天可以閒一點;有的人加班兩天都做不完同樣的活兒,就不能讓後者拉著前者走,要通過考核制度對形式主義加班加以約束。

  吳凡從個人和集體兩個層面對如何避免工作中的形式主義給出建議:工作者在入職前應對企業或單位的文化有所了解,如是否有加班文化或形式主義加班的情況存在;其次要堅持正確的職業價值觀,不要投機取巧、察言觀色。

  也有的人工作不是很忙,但因為同部門其他小組都在加班,老板為了讓大家心態平衡一點,強制要求所有人都加班,遇到這種無法拒絕的情況該怎麼辦呢?人力資源主管陳磊表示,可以把沒有實質性工作的加班時間,變成自己的學習時間,給自己充充電,通常領導看到你在學習,又沒有影響正常工作的進度是不會干涉的。

  “靠‘演技’加班的員工,可能會獲得短期的賞識與利益,時間長了,總會有‘翻車’的時候。”山東青島一家外企的資深HR葉一林説,工作中耍滑的小聰明,做給領導看或做給同事看,一兩次的表現也許會得到大家好的評價,但時間一長這種歪心思總會被其他人發現。事實證明,踏踏實實地工作奮鬥,才是在職場上獲勝的法寶。(記者謝洋 實習生王蕭然 羅婕)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14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