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5 14:48:16
來源:新華網

【財經翻譯官】通向交通強國,這條路與你我直接相關

字體:

  中共中央、國務院于近日印發了《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制定3大方面12項主要任務,並預計至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能現金、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

  對于國家而言是打造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其實同時也關乎我們每一個人的未來出行。日常通勤、自駕出行、快遞物流,都將迎來新的變化。

  “打工人”的喜訊:都市區通勤1小時

  前段時間,超千萬人正承受60分鐘以上極端通勤的新聞上了熱搜,很多人感嘆,工作8小時,加班若幹小時,通勤2小時。“打工人”留給自己的時間還有多少?

  《綱要》明確到2035年,打造“全國123出行交通圈”,也就是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

  其中,享受快速交通服務的人口比重大幅提升,除部分邊遠地區外,市地級行政中心45分鐘上高速鐵路、60分鐘到機場。基本實現地級市之間當天可達。中心城區至綜合客運樞紐半小時到達,中心城區綜合客運樞紐之間公共交通轉換時間不超過1小時。

  超快物流來襲:快遞國內1天、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

  數據顯示,我國快遞的業務量全球第一,預計2021至2035年全社會貨運量年均增速為2%左右,郵政快遞業務量年均增速為6.3%左右,與此同時,還在近年來不斷創造出新的快遞“加速度”。

  《綱要》明確到2035年,打造“全球123快貨物流圈”,這意味著未來我們下單的快遞將實現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

  不斷優化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布局為此創造了可能。《綱要》提出,到2035年,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實體線網總規模合計70萬公里左右(不含國際陸路通道境外段、空中及海上航路、郵路裏程)。其中鐵路20萬公里左右,公路46萬公里左右,高等級航道2.5萬公里左右。沿海主要港口27個,內河主要港口36個,民用運輸機場400個左右,郵政快遞樞紐80個左右。

  未來交通:智慧與綠色兼具

  《綱要》提出,提升智慧發展水準。加快提升交通運輸科技創新能力,推進交通基礎設施數字化、網聯化。推動衛星通信技術、新一代通信技術、高分遙感衛星、人工智慧等行業應用,打造全覆蓋、可替代、保安全的行業北鬥高精度基礎服務網,推動行業北鬥終端規模化應用等。

  《綱要》還提出綠色集約的發展目標,要到2035年基本實現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過程、全周期綠色化。單位運輸周轉量能耗不斷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強度比2020年顯著下降,交通污染防治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推進交通基礎設施與能源設施統籌布局規劃建設,充分考慮煤炭、油氣、電力等各種能源輸送特點,強化交通與能源基礎設施共建共用,提高設施利用效率,減少能源資源消耗。

  方便老年人:更健全的交通服務係統

  人口老齡化的背景下,老年人的出行需求也對未來交通提出更高要求。《綱要》提出,加強交通運輸人文建設,完善交通基礎設施、運輸裝備功能配置和運輸服務標準規范體係,滿足不同群體出行多樣化、個性化要求。

  其中提到,健全老年人交通運輸服務體係,滿足老齡化社會交通需求。創新服務模式,提升運輸服務人性化、精細化水準。(【財經翻譯官】閆雨昕/文)

【糾錯】 【責任編輯:閆雨昕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713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