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09:41:26
來源:上海證券報

募資未達上限 首批科創50ETF聯接基金發行遇冷

字體:

  昨日,華夏、工銀瑞信、易方達、華泰柏瑞基金旗下4只科創50ETF聯接基金發行,為場外投資者增添了一條便捷、低成本布局科創板的途徑。不過,相比首批科創50ETF的火熱發行,科創50ETF聯接基金的發行並未受到資金熱捧。

  2020年9月22日,首批科創50ETF産品發行,當日吸引了超過千億元資金追捧,4只産品均一日售罄。5個月後,首批4只科創ETF聯接基金正式發行。截至昨日收盤,記者從渠道處獲悉,4只基金均未到達募集上限。

  “市場正在經歷一波調整,對投資者的風險偏好有所打壓。”渠道相關人士表示,春節假期後主動權益型基金密集發行,對資金的分流也很明顯。不在市場風口的科創50ETF聯接基金未實現明星基金經理的“吸金”效應。

  公開資訊顯示,科創50ETF聯接基金主要通過投資目標ETF來緊密跟蹤標的指數的表現,募集規模上限為50億元,認購門檻較低,單筆認購金額最低只需要10元。業內人士表示,相比于科創50ETF,科創50ETF聯接基金主要有兩大特點:一是參與方式便捷。聯接基金降低了ETF的申購門檻,投資者可以在場外渠道便利地申贖交易;二是費用相對較低。聯接基金對投資目標基金部分(佔比不低于90%)不收取管理費和托管費。

  對科創板的投資前景,業內人士依然表示樂觀。華夏基金數量投資部高級副總裁榮膺表示,科創板自2019年6月13日正式開板至今運作穩健,已成為科創企業最重要的股權融資市場之一,上市公司業績持續高增長。

  工銀科創板50ETF聯接基金擬任基金經理趙栩也表示,科創50指數是目前唯一一只專門跟蹤科創板的指數,由科創板中市值大、流動性好的50只股票組成,覆蓋整個板塊優中選優的核心資産。數據顯示,截至2月22日,科創50指數中信息技術及醫療保健股票數量佔比達72%,合計權重達78%。

  從估值看,華泰柏瑞指數投資部總監柳軍表示,截至2021年1月31日,科創板50指數PE和PB分別為81倍和7.1倍,PE的溢價水準總體還在合理范圍之內。從成長性看,科創50未來兩年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復合增速分別達25%和30%以上,遠高于創業板和A股其他板塊。另一方面,參與投資科創板個股的基金已從2019年三季度的48只上升至2020四季度末的610只,持倉市值也從9.05億元上升至553.40億元,持續加配趨勢顯著。

【糾錯】 【責任編輯:閆雨昕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713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