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08:28:41
來源:新華網

早知道·財訊熱搜榜TOP10(2月25日)

字體:

  【早知道·財訊熱搜榜TOP10】運用新華睿思大數據平臺,從各媒體信源數據抓取最近24小時財經新聞、事件、話題傳播熱度排行。

  1、未來十五年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藍圖敲定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這是一張規劃期為2021至2035年、遠景展望到本世紀中葉的藍圖。

  根據《綱要》,到2035年,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實體線網總規模將達到70萬公里左右,實現國際國內互聯互通、全國主要城市立體暢達、縣級節點有效覆蓋,有力支撐“全國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

  2、商務部:今年要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24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我國外貿形勢仍嚴峻復雜。疫情與經濟復蘇前景的不確定性疊加國際引資競爭激烈,穩外資形勢也存在不確定性。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仍是今年目標。

  穩外貿方面,王文濤表示,商務部將繼續加強政策支援,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並將根據新情況及時調整政策;新認定一批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貿易産業園區,建設一批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擴大進口規模,帶動相關産業提質增效;辦好第四屆進博會、2021服貿會,用好廣交會及首屆消博會等重要展會平臺,助力企業穩訂單、拓市場;進一步擴大對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援。

  3、多地宣布上調2021年最低工資標準

  各地公開資訊顯示,日前,江西、黑龍江、陜西等多個省份宣布上調2021年最低工資標準。同時,一些省份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了將上調最低工資標準。專家解釋稱,今年多地調整最低工資標準,既有經濟增速回暖的支撐,也是遵循最低工資制度規定調整頻次的政策要求,更是促進企業低工資勞動者提高收入的現實需要。

  4、市場監管總局回應社區團購低價傾銷

  近日,在中國政府網上,市場監管總局答網民關于“互聯網社區團購平臺以低價傾銷市場”的留言:2020年12月22日,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商務部召開規范社區團購秩序行政指導會,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美團、拼多多、滴滴等6家互聯網平臺企業參加,會議嚴肅指出當前社區團購存在的低價傾銷擾亂市場秩序等突出問題,要求相關企業嚴格遵守“九個不得”,其中包括不得通過低價傾銷、價格串通、哄抬價格、價格欺詐等方式濫用自主定價權等。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將及時研判掌握社區團購市場動態,加大對互聯網平臺的監管力度。

  5、中方已與一些CPTPP成員進行非正式接觸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2月2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上説,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是一項高標準自貿協定,涉及面很廣,目前,中方內部正在對相關條款進行積極研究和深入全面評估。未來,商務部還將與更多成員就有關問題進行技術溝通和交流。此前,中方于2020年11月明確表示,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

  6、香港計劃上調股票印花稅稅率

  24日上午,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立法會發表2021—2022財政年度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當中提到,為增加政府收入,計劃上調股票印花稅稅率,由現時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0.1%,提高至0.13%。

  7、江西全面取消城市落戶限制

  2月23日,江西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于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通過優化戶籍制度和公共服務等方式,暢通流動渠道,激發社會性流動活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意見》明確,要全面放開全省城鎮落戶條件,全面取消城市落戶限制,以具有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或合法穩定就業為戶口遷移的基本條件,取消參加社保、居住年限、就業年限等限制。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常住人口享有與戶籍人口同等的教育、就業創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務。進一步發揮城鎮化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的作用,全面落實支援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財政政策,推動城鎮建設用地增加規模與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數量掛鉤。

  8、吉利與沃爾沃達成“獨立”合並方案

  2月24日,沃爾沃汽車有限公司和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聯合宣布:雙方達成最佳合並方案。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説,雙方不再採用之前討論的股權合並的上市方案,而是選擇深化合作。

  9、2月票房創造中國電影市場單月新紀錄

  貓眼電影數據顯示,截至2月24日16時02分,2021年2月的電影票房達111.69億元,創造中國電影市場單月票房新紀錄,刷新全球單一市場單月票房紀錄。

  貢獻了這111.64億元票房的電影,前三名是目前票房已達43.43億元的《你好,李煥英》、票房達41.3億元的《唐人街探案3》和票房超7.8億元的《刺殺小説家》。《熊出沒·狂野大陸》《新神榜:哪吒重生》和《人潮洶涌》也分別貢獻了3億多的票房。

  10、美股全線收漲 道指創收盤新高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4日顯著上漲。截至收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424.51點,收于31961.86點,漲幅為1.35%;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上漲44.06點,收于3925.43點,漲幅為1.14%;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32.77點,收于13597.97點,漲幅為0.99%。

  板塊方面,標普500指數十一大板塊九漲兩跌。其中,能源板塊和金融板塊分別以3.65%和2.01%的漲幅領漲,公用事業板塊和必需消費品板塊分別下跌1.15%和0.03%。

【糾錯】 【責任編輯:李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13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