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4 17:15:08
來源:新華網

商務部:建立現代流通體係 從“六個提升”著手

字體:

  國內某港口創新物流産品,推進集散轉換、陸改水等業務發展場景(無人機全景照片)。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新華網北京2月24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4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會上表示,商務部將從問題出發,從“六個提升”方面建立現代的流通體係。

  首先是要提升流通網絡布局。在流通網絡中,我們重點要抓骨幹網絡,要合理規劃商品的集散中心和綜合物流園區、公共配送中心等。把骨幹網絡打通健全以後,我們再順著把最終到“最後一公里”的毛細血管要打通。

  二是要提升流通基礎設施。相對發達國家,我們流通基礎設施主要的差距是在“最後一公里”。要讓居民身邊有便利店、菜市場、社區生活服務網點,重點打造“一刻鐘”的便民生活圈。農村重點要健全商業體係,改造縣鄉村三級的商貿流通網點,完善物流配送網絡,暢通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我們定下了一個目標,到2025年,每個縣城都要有連鎖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鄉鎮要有商貿中心,村村要通快遞,要全覆蓋。主要在城市和農村做好下沉這篇文章,打通”最後一公里”。

  三是要提升流通主體競爭力。5G、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應用,給了流通企業彎道超車好機遇,我們鼓勵和引導流通企業搶抓這個機遇,能夠在流通的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方面跨越式發展。

  四是要提升流通發展方式。我們有遍布城鄉的商場、超市、小賣部等,要立足于數字化、智能化改造、跨界融合,鼓勵和引導創新轉型。同時,我們還要發展綠色流通。

  五是要提升供應鏈現代化水準。重點開展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創建,推動流通創新與産業變革的深度融合。

  六是要提升內外貿一體化程度。打通內外貿流通的堵點,構建國內國際市場的暢通通路,要推動內外貿在法律法規、監管體制、品質標準、認證認可等各方面的銜接。現在這個銜接還是不夠緊,內外貿的暢通還不夠,有些地方也作了探索,大概只有10%的內外貿能夠連接。下一步,我們要擴大在法律法規、監管體制、品質標準、認證認可各方面的銜接,提升內外貿一體化的程度。

【糾錯】 【責任編輯:閆雨昕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7134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