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3 07:41: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跑分平臺”、虛擬貨幣竟成跨境洗錢新通道

字體:

  注冊量超十萬,平均每月“洗白”近100億元

  “跑分平臺”、虛擬貨幣竟成跨境洗錢新通道

趙乃育 繪

  杭州市公安機關近期偵破一個利用“跑分平臺”和虛擬貨幣為跨境賭博、電信網絡詐騙等黑灰産提供資金支付渠道和結算服務的犯罪團夥,涉案金額達500余億元。公安專家認為,在中國各部門嚴厲打擊跨境賭博,加大資金監管力度的背景下,犯罪團夥引入“跑分平臺”,以虛擬貨幣結算方式為跨境洗錢提供新通道,此類犯罪形式升級迭代迅速,手法極度隱蔽,對我國外匯管理和金融秩序造成嚴重威脅,亟待採取有針對性的防范打擊措施。

  “跑分平臺”每月“洗白”黑金近百億元

  2019年9月下旬,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區分局在工作中發現一款名為“天天向上”的App平臺,通過眾多個人微信、支付寶二維碼等進行收款轉賬,為境外賭博網站、電信詐騙團夥等黑灰産的非法所得提供流轉、結算服務,平臺從中賺取大量的結算手續費。

  西湖區公安分局副局長魏東介紹,經初步偵查,僅2019年6月至9月,平臺注冊會員跑分客7萬余人,流轉資金流水量達到500余億元,産生的結算能力近300億元,平均每月向上游黑灰産提供“洗白”資金近100億元。

  通過對平臺“人員鏈”“資金鏈”“技術鏈”和“利益鏈”的深入剖析,警方逐步摸清了犯罪組織的架構。

  經查,2019年初境外不法人員華某遙控境內人員搭建“天天向上”平臺,引入上游黑灰産平臺的資金支付需求,通過“分層代理、分級抽頭”的方式,招攬大量“跑分客”開展“跑分”業務。

  2019年下半年,為躲避風控資金監管,該團夥引入數字貨幣“跑分”模式嘗試轉型。非法資金被兌換為與美元1:1錨定的泰達幣(USDT),後進入“跑分平臺”資金鏈。截至收網前,查明“天天向上”平臺為1900余家跨境賭博、電信網絡詐騙等上游黑灰産提供資金支付渠道和結算服務,使300余億元資金脫離監管流向境外。

  2020年5月27日,杭州警方組織150余名警力,在全國范圍內發起收網集群戰役。截至目前,已抓獲該平臺境內技術團隊、代理商、大額流水跑分客以及主要上游黑灰産商戶、虛擬貨幣交易相關團隊共計85余人,累計查封扣押凍結資産6500余萬元,查處黑灰産平臺2個。

  多條犯罪産業鏈編織地下資金通道

  “隨著我國對洗錢犯罪打擊力度的加大,傳統的三方支付對于各類黑灰産收款方而言,被監管的可能性很大,交易風險提升。”杭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政委王飛介紹,“此時,作為第四方支付的‘跑分平臺’異軍突起、快速發展,呈現出多條犯罪産業鏈融合的態勢。”

  以賭博平臺為例,賭客在賭博平臺上有充值需求,賭博平臺會將該需求發送到對應的“跑分平臺”上,平臺根據充值金額的需求生成訂單並挂單至App前端,跑分客搶單,成功後上傳其本人的收款二維碼,通過反向鏈路傳輸到賭客端,賭客進行付款,“跑分平臺”隨後確認訂單完成,將等額的跑分客押金劃撥、扣除,賭客充值成功,“跑分平臺”和該賭博平臺後期進行對賬結算。

  辦案民警紀錦軍介紹,“跑分平臺”對于跑分客有著場景不受限制、支付簡單、持續傭金回報等優勢;對于上游黑灰産有著安全“隱身”、風險“下沉”、資金“分流”等方面的優勢。

  據悉,截至目前,僅“天天向上”一個平臺的跑分客注冊量已經達到十萬人以上,對接的歷史商戶賬號超過5000余個。

  王飛認為,當前“地下錢莊”類犯罪,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業態升級快。從1.0版本的利用手機黑卡、銀行黑卡搭建洗錢“水房”,到2.0版本的多種二維碼合一的“聚合支付”,到3.0版本的虛假跨境貿易對衝洗白資金,到4.0版本的二維碼“跑分”,再到本案涉及的5.0版本的數字貨幣“跑分”,前後不過數年,特別是區塊鏈技術與現實犯罪結合,給傳統偵查理念、經驗帶來巨大衝擊。

  ——衍生犯罪鏈條多。該平臺為維持犯罪生態,在發展大量“跑分客”、數字貨幣兌換商、代理商、“黑卡”交易商的同時,也衍生了一大批幫助資訊網絡犯罪活動、妨礙信用卡管理、非法經營等犯罪行為。

  ——逃避打擊能力強。犯罪團夥選擇境外數據搭建,引入數字貨幣跑分等方式,逃避國家外匯管制和金融監管,將大量黑灰産的非法所得清洗幹凈後安全輸送到利益集團頂端,躲避公安機關偵查打擊。

  亟待整合資源全鏈條打擊

  “與傳統的地下錢莊相比,‘天天向上’跑分平臺融入了區塊鏈技術,以錨定價格的虛擬貨幣作為洗錢通道,隱蔽性更強,社會危害更大。”杭州警方負責人表示。

  ——嚴重破壞國內銀行監管體係。平臺收入兌換為數字貨幣後,難于追蹤監管,“跑分平臺”內的資金形成了隱蔽閉環,國家銀行體係對交易資金的監管鏈失效。

  ——嚴重破壞國家外匯管理制度。本案中涉及的泰達幣以數字貨幣的形式做了外幣兌換、流轉的業務,實質性影響了外匯兌換的平衡性,挑戰了人民幣作為國家信用貨幣的權威性和兌換外匯法幣的唯一性。

  ——極大助長了跨境賭博及電信網絡新型犯罪等上游黑灰産的犯罪氣焰。本案涉及的“漂白”資金流向及資金通道的輸送出口方向基本上都在境外,造成了大量資産外流、助長上游犯罪的惡劣後果。

  ——犯罪的輻射性強,影響范圍廣。在跑分客端,因為入門門檻低、返傭金額大等誘惑,平臺較為完善的代理髮展制度,跑分客輻射速度快,基礎體量大,涉及犯罪的人員多達數萬人;在平臺端,因為技術難度低、源碼泛濫,搭建一個簡單的跑分平臺難度不大,網上也充斥著銷售跑分平臺代碼的廣告,“跑分平臺”輻射速度也很快。

  “打擊地下錢莊工作事關國家金融和經濟安全,事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堅持問題導向、標本兼治,堅持境內境外同步,網上網下一體,堅決斬斷黑金跨境通道。”杭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長金志表示。

  金志認為,隨著新型犯罪團夥的多鏈條融合態勢不斷升級,傳統的公安打擊模式已經不再適應,必須要堅持多警種合成作戰,加強與人民銀行、外匯管理局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加強線索聯合研判和傳遞,建立完善涉案資金快速調查協作機制;加強國際執法合作,強力緝捕在逃人員。

  業內人士表示,當前美國將加密貨幣的反洗錢劃歸到專門的機構負責,將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按照“貨幣服務業”進行反洗錢監管,該機構對數字貨幣的監管覆蓋了從持有到交易的所有環節,同時也覆蓋了傳統金融機構和數字貨幣交易所。我國對于加密貨幣的監管也要不斷升級,僅憑禁止交易無法阻止加密貨幣市場的運作。可建立配套的資金監控體係,借助科技完善追蹤機制,同時進行國際合作,形成威懾力,讓洗錢的不法分子不再囂張,讓區塊鏈不再成為法外之地。(記者 方列)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26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