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2 08:31:09
來源:上海證券報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發布 聚焦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

字體:

  21世紀以來第18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21日由新華社受權發布。這份文件題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圍繞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等方面,提出了26條具體措施。

  一號文件明確了今年具體目標: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糧食播種面積保持穩定、産量達到1.3萬億斤以上,生豬産業平穩發展,農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水準進一步提高,農民收入增長繼續快于城鎮居民,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啟動實施,脫貧攻堅政策體係和工作機制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平穩過渡,鄉村建設行動全面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農村改革重點任務深入推進,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從脫貧攻堅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設立5年銜接過渡期

  一號文件提出,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做到扶開工送一程。

  文件要求,過渡期內保持現有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並逐項分類優化調整,合理把握節奏、力度和時限,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援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推動“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抓緊出臺各項政策完善優化的具體實施辦法,確保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

  這是一個重要信號。不久前“中共國家鄉村振興局黨組”首次在《求是》雜志上發表署名文章《人類減貧史上的偉大奇跡》。文章中寫道:“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三農’工作重心將實現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歷史性轉移。”

  為實現平穩過渡,一號文件還提出了針對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加強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等方面的諸多措施。

  持續聚焦農業現代化:

  強調糧食安全、打好種業翻身仗

  自2013年以來,中央一號文件持續聚焦農業現代化。從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透露的資訊來看,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是貫穿“十四五”的一大主題。

  糧食安全是政策聚焦的關鍵。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深入實施重要農産品保障戰略,完善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糧、棉、油、糖、肉等供給安全。“十四五”時期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要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提高單産水準。

  一號文件強調,要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嚴格控制非農建設佔用耕地,深入推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專項整治行動,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實施新一輪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2021年建設1億畝旱澇保收、高産穩産高標準農田。

  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一號文件提到,打好種業翻身仗。對育種基礎性研究以及重點育種項目給予長期穩定支援。加快實施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項目。尊重科學、嚴格監管,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産業化應用。支援種業龍頭企業建立健全商業化育種體係,加快建設南繁硅谷,加強制種基地和良種繁育體係建設,研究重大品種研發與推廣後補助政策,促進育繁推一體化發展。

  全面啟動鄉村建設行動:

  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深入推進農村改革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于“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的內容著墨最多,26條措施中有8條措施對此進行專門部署,主要包括加強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全面促進農村消費、深入推進農村改革等方面。

  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之後,今年將正式啟動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一號文件提出,分類有序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統籌農村改廁和污水、黑臭水體治理,因地制宜建設污水處理設施;健全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有條件的地區推廣城鄉環衛一體化第三方治理。

  在農村改革方面,“三塊地”(農用地、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以及宅基地)改革仍是重點。一號文件提出,積極探索實施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完善盤活農村存量建設用地政策,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優先保障鄉村産業發展、鄉村建設用地。加強宅基地管理,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有效實現形式。

【糾錯】 【責任編輯:閆雨昕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712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