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9 08:53:31
來源:經濟日報

從地方兩會看財政“賬本”——收入逐季向好 民生支出有力

字體:

  近日,各地兩會陸續舉行,多地相繼曬出2020年財政收支報告和2021年預算報告,備受社會關注。過去一年,各地“錢袋子”狀況到底如何?今年各地財政收支平衡又面臨哪些現實壓力?針對這些熱點問題,經濟日報記者進行了梳理和採訪。

  從各地公布的2020年財政收支情況看,全年總體上呈現“V”形走勢,收入降幅持續縮窄。比如,廣東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月份負增長7.8%,到4月份累計負增長8.5%,9月份徹底扭轉,全年實現收入企穩回升,增長2.1%。江西一季度財政收入一度大幅下滑,隨著復工復産加速推進,財政總收入自5月起逐月向好,在10月份實現“轉正”;內蒙古財政收入逐季好轉,總體呈現一季度大幅下降、二季度觸底回升、三季度波動收窄、四季度持續向好態勢,全年超收101.3億元。

  “去年各地財政收入在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呈快速下行,然後企穩回升。這是有力的疫情防控策略和有效的政策激勵帶來的,更是全國人民奮力抗疫,努力復工復産的結果。”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表示,2020年我國經濟實現正增長,帶動財政收入復蘇,當前這一態勢還在延續。

  記者梳理各地財政收支情況發現,在收入面臨較大挑戰的情況下,財政支出力度不減,一些地方甚至保持較快增長。山西在收入下降的情況下,去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規模增長8.4%,達到5111億元;江蘇去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3682.5億元,增長8.8%;甘肅去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4154.9億元,增長5.1%。

  面對“減收增支”的現實狀況,各地政府也想方設法開源節流,堅持過“緊日子”,大力壓減非剛性非急需支出,把省下來的錢用于民生等重點領域。

  廣東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省在去年合計壓減支出125億元,騰出資金優先保障中央和省級重大戰略部署;山東大力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僅省級通過“壓、緩、停、收”四項措施就收回資金162億元,集中用于急需的重點支出保障;遼寧在去年初預算一般性支出壓減15%的基礎上,執行中又進一步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227.8億元,將資金重點用于應對疫情防控和基層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等領域。

  專家分析,隨著經濟的穩步恢復,2021年各地財政收入形勢將有所好轉,有望保持明顯增長。但由于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民生、防疫等剛性支出壓力不減,同時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復雜嚴峻,疫情衝擊導致的各類衍生風險不容忽視,財政收支平衡壓力依然較大。

  對此,各地在今年的預算報告中也有充分預估。上海預算報告提出,預計2021年財政收入增長繼續面臨較大壓力,但通過努力可實現一定幅度的增長。綜合分析判斷,2021年上海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258億元,增長3%;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105億元,與上年基本持平。河南預算報告則提出,2021年河南財政經濟形勢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並存,財政收入增長面臨挑戰。通盤考慮,2021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期增長目標為5%。

  記者注意到,面對復雜形勢,今年地方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提質增效,既保持了適度支出強度,同時更加注重量入為出,有保有壓,繼續優化支出結構,將財政支出重點領域鎖定為“三保”、科技、農林水等領域。江西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江西省級部門2021年按10%比例壓縮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四川省級財政重點支出主要圍繞保民生、支援産業發展、支援基礎設施建設三方面開展,將各安排資金1668.2億元、399.2億元、469.9億元。

  “各地應理性看待當前面臨的財力困難,多想辦法,多做實事。”何代欣建議,各地要進一步緩解財政收支壓力,還要做好財政運作監測,確保基層財力能夠基本運作,推進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建設,將上級財力落到市縣最需要的地方;同時,加強預算績效管理,發揮有限財政資金的激勵作用和社會保障作用等。(記者 李華林)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08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