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易方達:上市公司數量擴容 量化投資優勢漸顯

2021年02月05日 14:36:07 來源: 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易方達基金量化投資團隊近日表示,國內量化投資雖然起步較晚,但在A股上市公司數量大擴容的背景下,用數量化的方法進行量化投資正具備非常好的優勢。其中,指數增強基金憑借“指數基金+主動基金”的特徵,有望為投資者獲取超額收益。

  易方達量化投資部研究員、投資經理助理裘明達表示,量化投資在國內出現大的背景就是股票市場發展。一個基金經理能充分有效跟蹤和了解的公司數量一般在30到50家左,往往在擅長的領域做投資,而盡量少觸碰不熟悉的股票,這正是“能力圈”的概念。量化投資可以通過電腦和模型,係統化地同時跟蹤和覆蓋全市場4000多家上市公司,這種投資廣度是非常重要的優勢。

  作為國內資産管理行業最早開展指數量化的公司之一,易方達自2009年就開始組建了量化投資團隊,並于2012年發行易方達滬深300量化增強基金,進入量化增強指數投資領域。易方達量化投資部研究員黃浩東認為,易方達量化投資具備三大優勢,一是團隊規模較大,團隊成員背景較好且互補;二是國內最早開始實踐量化投資的基金公司之一,至今已有超過數十年的量化投資研究積淀,擁有豐富的歷史經驗;三是易方達量化QR平臺從2012年開始自主研發,至今已經形成了集因子編輯、因子分析、組合模擬回溯測試、組合優化、組合指令交易、組合歸因分析等一係列功能齊全的企業級量化投研平臺。

  裘明達表示,指數增強型基金主要適合看好基準指數本身、但又不滿足于獲取指數收益率的投資者購買。“簡單而言,指數增強基金走勢整體上對應基準指數,但希望在指數上漲的時候基金能夠多漲一點點,在指數下跌的時候能夠少跌一點。用一句形象的話概況,叫‘積小勝為大勝’。” 對于指數增強基金的投資策略,黃浩東建議投資者“買入並長期持有”。“對于大部分基民來説,判斷市場短期的上下行,也就是大盤擇時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因此我們並不建議大家做短期的擇時買賣點判斷,尤其是對市場沒有太多經驗的投資者,我們建議大家通過長期持有指數增強産品或者定投指數增強産品達到自己投資的目標。”黃浩東説。(記者 萬宇)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068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