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17:48:01
來源:新華網

“達沃斯議程”對話會尋覓世界經濟復蘇良方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經濟參考報》27日發表周武英、淩馨綜合報道的文章《“達沃斯議程”對話會尋覓世界經濟復蘇良方》。文章摘要如下:

  世界經濟論壇25日至29日以線上方式舉行“達沃斯議程”對話會。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位政商界和社會組織領導人圍繞“把握關鍵之年,重建各方信任”這一主題深入交流,探討如何應對新冠疫情下全球面臨的經濟、環境、社會、技術等挑戰,尋覓合作抗疫和推動經濟復蘇的方案。

  在本次“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中國領導人直面問題挑戰,提出中國方案: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共同走和平共處、互利共贏之路;克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鴻溝,共同推動各國發展繁榮;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締造人類美好未來。

  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動力。在尋求合作抗疫和推動經濟復蘇的過程中,中國的參與不可或缺,也給予各方信心。參加議程對話會的各國政商學代表高度認同中國領導人關于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等問題的論述。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認為,2021年是重建信任的關鍵之年。他強調,世界正處在重要的十字路口。各國領導人必須齊心協力,採取積極、果斷和包容性的有效行動。

  過去一年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功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中國同非洲聯盟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有外媒評論説,這是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有力回擊,是多邊主義的重大勝利。然而,挑戰也顯然存在。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國際關係層面,當前政治經濟格局日趨復雜,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全球供應鏈和全球價值鏈體係都受到了脫鉤威脅,加上疫情,多重壓力構成了世界經濟的風險和挑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新的一年挑戰不少,要防止一些國家把意識形態的偏見擴散到經貿領域,對經貿合作造成掣肘。“但是國際社會已經越來越意識到只有同舟共濟,加強協作,才能共同走出陰霾和經濟低迷。”他説。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薩迪婭·扎希迪強調,疫後經濟復蘇不能簡單依靠傳統增長方式,包容性和可持續性應成為新增長方式的核心。

  施瓦布也表示,疫情過後,經濟體係必須加強凝聚力,避免産生更多不平等的狀況。同時,在經濟復蘇過程中,尤其需要保護中小企業的利益。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表示,當前全球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要考慮可持續性問題,何時轉向非常重要。保證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不急轉彎比加大寬鬆更為重要,找到合適的退出機制對保證市場平穩十分關鍵。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