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08:18:11
來源:經濟日報

全球經濟今年將反彈4.7%

字體:

  聯合國發布報告展望2021年世界經濟形勢——

  全球經濟今年將反彈4.7%

  1月25日,聯合國發布最新一期旗艦報告《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測,全球經濟復蘇仍不穩定。2021年全球經濟將反彈4.7%,但這一增長僅能勉強抵消2020年的損失。

  報告警告,如不在經濟、社會和其他領域加大投資,新冠肺炎疫情災難的破壞性影響將持續數年,並進而影響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及實現經濟復蘇的能力。

  報告強調,消除經濟泡沫以及越來越嚴峻的不平等,對確保全球復蘇韌性至關重要,應採取刺激投資、振興全球貿易和防止過早緊縮的政策措施。

  報告説,2020年全球經濟下降4.3%,下降程度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2.5倍多。在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和旅遊業大規模中斷的背景下,全球貿易收縮7.6%。此外,主要經濟體之間持續的貿易緊張關係和多邊貿易談判的僵局,在疫情之前就已經限制了全球貿易。發達經濟體經濟收縮幅度高于發展中經濟體,降幅達5.6%,預計在2021年將實現4%的産出增長。發展中國家經濟收縮幅度相對較小,降幅為2.5%,預計在2021年將反彈5.6%。

  2020年,全球有1.31億人陷入貧困,其中大多數是婦女、兒童和來自邊緣社區的人。疫情對婦女和女童的不利影響格外嚴重。婦女佔高風險勞動和服務密集型部門勞動力的50%以上,如零售和旅遊業,這些領域受到疫情影響最嚴重。

  在疫情持續的形勢下,全球復蘇不僅取決于經濟刺激措施的規模以及疫苗的推出普及速度,還取決于這些措施的品質和效果。

  報告指出,各國在疫情期間採取了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措施,總計投入12.7萬億美元,防止了經濟全面崩潰,避免了一場大蕭條。然而,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經濟刺激所有計劃的規模存在明顯差異,導致兩者走上不同的復蘇軌道。發達國家每人平均刺激支出比最不發達國家高近580倍,而發達國家的每人平均收入僅比最不發達國家高30倍。

  此外,為這些刺激方案融資需要借入大大高于平時規模的資金,導致全球公共債務增加15%。如果不將公共債務的很大一部分用于生産性和可持續投資並刺激增長,那麼大幅增加的債務將給子孫後代帶來沉重負擔。

  報告還強調了發展中國家的機遇。如果發展中國家能夠優先考慮促進人類發展的投資,擁抱創新和技術,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創建富有韌性的供應鏈,將有助于創造新的發展機遇。

  報告對于刺激投資也有所關注。報告認為,雖然大多數刺激性支出既保護了就業又支撐了消費,但也助長了全球范圍內的資産價格泡沫。

  聯合國經濟事務官員和專家指出,疫情危機預示著全球復蘇將是一個漫長而痛苦的過程。隨著新冠疫苗的推出,未來要加大復蘇推進力度。具體來説,要實施更有韌性的長期投資,避免過早緊縮,重新規劃債務的可持續性,實施普遍的社會保障計劃,加速向綠色經濟轉型,推動國際貿易的復蘇和增長,重視解決貧困以及收入和財富不平等,促進增長的包容性和公平,增強環境可持續性,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月25日在“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的發言,世界正面臨90年來最嚴重的衛生和經濟危機。“我們必須記住,我們現在做出的選擇將決定我們共同的未來。建設包容和可持續的未來,需要明智的政策、有影響力的投資和以人為本理念為核心的社會經濟措施以及強大而有效的多邊體係。”

  聯合國主管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劉振民表示,當前疫情危機再次顯示了重振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重要性,它將有助于世界經濟走上強勁、有韌性的復蘇軌道。各方必須共同努力,使全球貿易具有抗衝擊能力,以確保貿易仍是發展中國家的增長引擎。(記者 楊海泉)

【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9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