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07:38: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超萬億養老金到賬投資運營 全國統籌箭在弦上

字體:

  我國居民社保待遇持續提升,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99億人、2.17億人、2.68億人。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工作全面完成,惠及超過1.2億退休人員。與此同時,社保降費減負保持力度。養老、失業和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合計減費1.54萬億元。這是《經濟參考報》記者26日從人社部2020年四季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一組暖意十足的社保成績單。

  人社部表示,社保制度改革持續深化。目前,所有省份均啟動實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工作,合同規模1.24萬億元,到賬金額1.05萬億元。全國32個統籌區啟動職業年金市場化投資運營,規模突破1萬億元。下一步還將加大基金中央調劑力度,抓緊推進全國統籌準備工作。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介紹,全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達到13.35億人。2020年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5.02萬億元,總支出5.75萬億元,年底累計結余6.13萬億元。社保待遇按時足額發放,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工作全面完成,惠及超過1.2億退休人員。全年1337萬人領取不同項目的失業保險待遇,比2019年增加了841萬人。

  社保降費減負方面,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介紹,2020年,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社部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從2月份到年底,養老、失業和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免、減、緩、降等政策合計減費1.54萬億元,力度和規模空前。

  聶明雋還表示,考慮到疫情風險仍然存在,部分企業壓力可能較大,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今年4月底到期後,將再延長1年至2022年4月30日。

  既要穩步提升居民社保待遇,又要降低企業社保負擔。如何更好平衡?社保制度改革是關鍵一環。

  人社部表示,目前,所有省份均啟動實施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全國統籌相關準備工作穩步推進。此外,基金投資運營工作穩步推進。所有省份均啟動實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工作,合同規模1.24萬億元,到賬金額1.05萬億元。推進職業年金市場化運營,全國32個統籌區已啟動職業年金市場化投資運營,規模突破1萬億元。

  新一輪社保改革施工圖正在加快繪制。人社部透露,將進一步完善政策。將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延長1年,調整完善新一輪失業保險擴圍穩崗政策。此外,加大基金中央調劑力度。按照公平統一、權責一致、循序漸進,抓緊推進全國統籌準備工作。擴大工傷保險覆蓋范圍。推進新業態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工作。推動城鄉居民養老基金投資運營,暢通高技能高層次人才加入企業年金的機制。

  “下一步將扎實推進各項社會保險改革,建設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險制度,為廣大參保人員提供更加安全有力的保障、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務。”聶明雋説。(記者 班娟娟)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028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