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6 21:30:25
來源:新華網

商務部:千方百計保障人民群眾就地過好年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王雨蕭)商務部日前印發《關于切實做好春節期間市場保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有力有序統籌做好春節期間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千方百計保障人民群眾就地過好年。

  通知指出,要指導商貿流通企業組織適銷商品供應市場,增加水産品、牛羊肉、雞肉等産品的上市量,豐富節日餐桌;要求連鎖超市、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加大貨源組織和調運力度,確保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及時投放蔬菜、肉類等地方儲備,增加市場供應。

  通知要求,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標準要求,嚴格入場體溫檢測、健康碼查驗等工作;配合民政等部門做好社會弱勢群體、特殊困難群體救濟救助工作,協調指導商超餐飲、物流快遞、社區街道、志願者團體提供代下單、代採買、送貨到府、送餐到府等服務,要求商貿流通企業不得拒收人民幣,不得排斥和歧視現金支付,切實保障便利消費和基本生活需要。

  通知強調,要組織做好“2021年全國網上年貨節”活動,推動採辦年貨、趕大集等活動線上上舉辦;引導和鼓勵餐飲、住宿、商超等商貿流通企業正常營業,開通網上下單業務,提供無接觸、少接觸結算配送等服務;推動餐飲服務企業與外賣電商平臺加強對接,提早開通年夜飯、團圓宴等預約預定,做好餐飲到家服務;指導有條件的商貿流通企業在滿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序開展外擺、外賣等靈活售賣促銷活動,多渠道、多方式滿足居民生活需求。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相關新聞
  • 就地過年怎麼過?來看兩辦文件怎麼説
    高、中、低風險地區如何合理有序引導群眾就地過年?如何加強就地過年群眾生活保障,讓就地也能過個好年?怎樣保障就地過年群眾工資休假等合法權益?記者梳理了此次兩辦文件中的有關要點。
    2021-01-26
  • 新華時評:就地過年,要讓“處處是家鄉”
    快過年了,春節團圓的歸意日益濃厚,但受疫情影響,就地過年可能成為這個春節假期許多人將要面對的現實。
    2021-01-23
  • 就地過年,各地留人有招
    為留人就地過年,不少地區拿出“真金白銀”,或是直接獎勵外來務工人員,或是鼓勵當地企業引導員工留在當地,並予以補貼。專家表示,各地出臺的鼓勵“就地過年”措施能夠發揮不小作用,既避免了人員大規模流動帶來的防控壓力,也對經濟有實實在在的提振作用。
    2021-01-23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02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