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5 13:42:25
來源:新華網

【財經翻譯官】達沃斯:小鎮為什麼辦起大論壇?

字體:

冰雪小鎮達沃斯

  這是2017年1月15日拍攝的瑞士冰雪小鎮達沃斯街景。 新華社記者龔兵攝

  2021年1月25日,瑞士小鎮達沃斯再度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不同于往年,今年的達沃斯有點特別。受疫情影響,世界經濟論壇于1月25日-29日以線上方式舉辦“達沃斯議程”對話會,幫助各界領袖制定創新而大膽的解決方案,在遏制新冠疫情的同時推動未來一年的強勁復蘇。

  而世界經濟論壇2021年年會將延後至今年5月,地點從瑞士達沃斯改至新加坡舉行。

  為什麼今年要加開對話會?

  在過去的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經濟、環境、社會等各方面帶來的影響,已經成為嚴峻的挑戰。

  世界經濟論壇日前發布的《2021年全球風險報告》警告説,疫情加劇了貧富差距和社會分化,拉大了長期存在的健康、經濟和數字鴻溝,並可能在未來5至10年內加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

  此次“達沃斯議程”對話會的召開冀望能為後疫情時代建立新的經濟和社會體係提供各方意見。

  “世界各國愈發需要調整優先事務,更加亟需改革社會經濟係統。為了制定大膽創新的解決方案,控制新冠疫情和推動強勁復蘇,我們必須重建各方信任,增強國際合作。”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Klaus Schwab)線上上媒體發布會上這樣説。

  他表示,此次特別會議將為領導者提供機會,分享發展願景和商討當前各項要務,包括加快創造就業崗位和保護環境等。

  據悉,本次對話會雖是特別版,但依然包括五大主題:

  設計強韌、可持續和能夠凝聚各方力量的經濟體係;

  推動負責任的行業轉型和增長;

  改善全球公域治理;

  利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技術;

  推動全球和區域合作。

  同時,世界經濟論壇還將發起多項行動倡議。倡議內容分別涉及加快實現凈零排放和倡導種族公正的新標準、保證人工智慧發展符合倫理要求和全球公共利益、消除數字化鴻溝等。 

  小鎮為什麼辦起大論壇?

  達沃斯,地處瑞士東部靠近奧地利邊境的阿爾卑斯山區,坐落在一條17公里長的山谷裏,周圍群山環抱,人口約1.26萬,面積不足300平方公里。達沃斯海拔超過1500米,是阿爾卑斯山區海拔最高的小鎮,也是歐洲“最高”的小鎮。

  1971年,時年33歲的克勞斯·施瓦布選擇在達沃斯召開首屆“歐洲管理研討會”,並在會議閉幕次日注冊了“歐洲管理論壇”。1987年,歐洲管理論壇更名為“世界經濟論壇”。

  即便要不遠萬裏、舟車勞頓,即便可能遭遇暴雪阻路、交通癱瘓,即便旅館抬價3倍還可能早已預訂一空,可依然阻礙不了這個小鎮在此前的50個冬季裏,每每吸引數以千計的來自世界各國的政要、企業家、經濟學家等各界人士群賢畢至。

  據世界經濟論壇統計,每年的年會可為達沃斯當地經濟創造約4500萬瑞士法郎(約合4945萬美元)效益,給瑞士整體經濟帶來的效益約為7500萬瑞士法郎(約合8241萬美元)。

  達沃斯的魅力是什麼?

  雖然是瑞士知名的溫泉和滑雪勝地,但達沃斯論壇的吸引力顯然更重要的是源于其內容。

  作為非官方國際性機構,世界經濟論壇總部也稱“達沃斯論壇”,素有“經濟聯合國”和“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以研究和探討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問題、促進國際經濟合作與交流為宗旨。

  經過幾十年的運營,名人光環外加觀點碰撞,達沃斯論壇的知名度、影響力不斷提升。論壇主要由會員與合作夥伴組成,會員是核心要素,全部是世界知名企業和公司。目前,論壇擁有1000個會員和100家戰略合作夥伴。

  論壇成立50年來,開放、團結的態度貫穿始終。論壇曾進行的一項全球調查發現,世界各地絕大多數人相信國際合作極其重要或者非常重要,認同並支援多邊體係的關鍵原則。對此,施瓦布評論説,絕大多數全球公眾都希望領導者探尋合作新路徑,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各項重大挑戰。 

  達沃斯與中國

  早在1979年,達沃斯就向中國敞開大門。中華人民共和國首次派代表團參加達沃斯會議並一直延續至今。

  1979年4月,施瓦布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此後40年間,施瓦布幾乎年年來中國。達沃斯與北京雖遠隔萬裏,但日新月異的中國深深吸引住了達沃斯,雙方往來與合作漸入佳境。

  1992年1月,在施瓦布專程邀請下,中國領導人首次出席達沃斯會議。也正是這一年,達沃斯舉辦了中國經濟問題專題討論會,與會者就中國經濟的發展、改革和對外開放等問題廣泛交換了意見。

  中國的變遷全球矚目,中國的擔當世界喝彩。隨著中國話題在達沃斯逐漸升溫,施瓦布作出了一個決定。2006年,世界經濟論壇北京代表處成立,施瓦布親自出席成立儀式。

  經過中國方面的不斷努力,2007年,首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中國渤海之濱的大連召開,並逐漸形成了由大連、天津兩座城市輪流舉辦的“雙城特色”。

  2017年1月,達沃斯論壇迎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出席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習主席的演講以充滿哲理的中國智慧,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為處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進程指引方向。

  經歷40多年的互動與合作,世界經濟論壇堪稱是中國經濟發展的見證者,也是中國與世界交流互動的推動者。瑞士小鎮達沃斯,也從中國了解世界經濟動向、闡釋中國改革開放方針的窗口,更多地成為世界感受中國經濟脈動、傾聽全球治理中國方案的重要舞臺。(【財經翻譯官】圖片、文字/高暢 海報設計/鄧豪俁)

【糾錯】 【責任編輯:黃博陽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611270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