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5 08:32:26
來源:中國證券報

地方“兩會”描繪“新基建”投資施工圖

字體:

  中國證券報記者初步統計,截至1月24日,已有河南、山西、西藏、廣西、北京、重慶、海南、湖北、上海、廣東、福建等多地召開2021年“兩會”,對2021年GDP提出較高的增長目標。在産業方面,上述地方均在發展現代産業體係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及投資布局力度,著力推動人工智慧、晶片、量子科技等核心技術取得突破,“新基建”成為多地擴大投資的重要內容。

  加強研發攻關

  建立現代化的産業體係,核心技術突破是繞不開的話題,這也是多地2021年經濟工作重點內容。

  北京市表示,著力推動量子、人工智慧、生命科技等前沿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取得突破。上海市表示,將著力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開展民用飛機制造、高端醫用材料等補鏈強鏈行動。

  山西省表示,要開展基礎技術研究和關鍵技術研發“雙百”行動,加快光刻機用鐳射器、量子光學與光量子器件、智慧能源等領域技術突破。積極創建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大科學裝置和國家級超算中心。

  重慶市表示,將持續發展先進制造業,汽車産業將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升級,強化車輛控制軟件、車規級晶片等技術研發應用。廣東省提出,爭取在資訊光子、新材料等領域啟動新一輪部省聯合重點專項。深入實施“廣東強芯”行動,加快在積體電路、工業軟件、高端設備等領域補齊短板。瞄準人工智慧、區塊鏈、量子科技、生命健康、種子科學等前沿領域加強研發攻關,加快培育未來産業。

  積極擴大有效投資

  擴大有效投資成為多地2021年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手段。

  河南省表示,2021年將在産業、交通、能源等9大領域接續實施8000個左右的重大項目,力爭年度完成投資2萬億元。

  廣西壯族自治區表示,開展擴大有效投資三年攻堅行動,滾動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深入實施“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此外,要把産業投資放在第一位,全面推進工業抓項目擴投資調結構三年行動,力爭三年累計工業投資萬億元,年均增長20%左右。

  與此同時,“新基建”是多地擴大投資的重要內容。廣西提出2021年新建5G基站2萬座,擴大5G網絡設區市、縣城和鄉鎮重點區域覆蓋面。河南省提出新建5G基站5萬個。山西省表示,加快推進“新基建”,2021年新建5G基站1.5萬座,加快推動市縣城區5G網絡全覆蓋,在5G、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領域建設一批應用場景示范工程。推進新型智能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和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建設。福建省提出,2021年新開通5G基站3萬個,深入實施“上雲用數賦智”行動,推動5000家企業上雲上平臺。

  除了“新基建”,物流基礎設施也是多地投資重點。例如,廣東省提出,將完善現代綜合運輸體係,統籌物流樞紐、配送中心、冷鏈物流骨幹網等布局建設,支援有條件的企業拓展全球倉儲配送網絡,引進大型零售企業來粵設立採購和物流中心。(記者 楊潔)

【糾錯】 【責任編輯:張朝華 】
相關新聞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70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