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3 07:24:39
來源:經濟日報

就地過年,各地留人有招

字體:

  發紅包 給補貼 獎全勤

  就地過年,各地留人有招

  1月21日,浙江湖州埭溪鎮成人文化技術學校的黨員志願者在一家企業和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做紅燈籠。臨近春節,當地政府和企業聯動開展多彩文化活動,並送上暖心慰問,鼓勵外來員工留下過年。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攝

  為留人就地過年,不少地區拿出“真金白銀”,或是直接獎勵外來務工人員,或是鼓勵當地企業引導員工留在當地,並予以補貼。專家表示,各地出臺的鼓勵“就地過年”措施能夠發揮不小作用,既避免了人員大規模流動帶來的防控壓力,也對經濟有實實在在的提振作用。

  眼下距離春節還有不到一個月時間,“就地過年”已成為熱詞。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已有29個省份發出“就地過年”倡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七部門近日也印發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鼓勵引導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安心過年。經濟日報記者梳理髮現,為引導相關人員就地過年,不少地方都推出所有政策,發紅包、給補貼、派消費券等大招頻出,各顯神通。

  政府下足功夫

  江蘇和浙江都屬于用工大省,因此在留人方面下足了功夫。不少地市和區縣從政府層面出臺了詳細的激勵性政策,或是直接獎勵外來務工人員,或是鼓勵當地企業引導員工留在當地,並予以補貼。

  在浙江,杭州市出臺《關于開展春節期間面向在杭外來務工人員“十送”關愛行動的通知》,針對在杭務工、非浙江戶籍並在杭繳納社保的春節期間在杭務工人員,通過企業申報向符合條件的在杭外來務工人員每人發放1000元現金補貼;義烏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稱,2月1日至2月26日,留義過年人員可申領每人500元的“新年紅包”電子消費券,並可獲得20G的流量包。

  江蘇揚州發布通知,支援企業穩崗留工,給予企業專項補貼。春節期間,企業安排外地員工留在揚州的,按每人500元標準給予企業補貼;安排外地員工在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標準再給予加班補貼。

  在福建,多地也出臺相關政策,對留在當地過年的人員進行獎補。其中,泉州市對2月1日至17日留泉過年的非泉州籍企業工會會員,經審核確認後按每人200元標準網上申領新年紅包。

  企業展現誠意

  作為用人用工主體,企業也積極行動起來,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並在政策的基礎上再加碼,展現了留人的極大誠意。

  近日,位于江蘇蘇州高新區的川崎精密機械(蘇州)有限公司就向所屬員工發出了“就地過年”的倡議。任職于該公司的何先生來自山東菏澤,他表示,自己決定響應號召,留在蘇州過年。“我今年就不回老家過年了。春節期間,打算陪著家人在蘇州附近遊玩。同時,在公司加班還有額外的300元補助可以領,總體感覺還是不錯的。”

  據該公司人事部門工作人員介紹,對于春節期間留在蘇州,配合公司生産需求加班的員工,在加班工資的基礎上,每人每天另發300元補助。此外,春節期間公司食堂提供特別加餐。目前,該公司360多名員工中,已有近七成決定留在蘇州過年。

  作為制造業大省的廣東,經濟活動活躍,用工需求強勁,即使沒有疫情,不少企業也都有為春節期間留崗員工發放“大禮包”的傳統。今年春節,順應“就地過年”大勢,廣東眾多企業紛紛升級各式各樣的暖心舉措,用“真金白銀”“真心實意”留人過年。

  東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日前發布留莞過年倡議後,當地企業積極響應,鼓勵員工就地過年,並為員工準備了獎勵、培訓等“新春禮包”。

  據介紹,為提前動員員工春節期間留廠過節,積極應對節後復工復産工作,東莞康源電子有限公司在廠內進行了全面的摸底調查,了解員工春節期間的行程安排,同時推出了一係列鼓勵員工就地過節的福利待遇。例如,1月15日至2月28日期間正常出勤的員工即可獲得每人1000元的全勤獎;春節期間上班的員工,除支付正常加班費外,在春節後還可享受與加班時長相同的有薪假期。

  廣東美的生活電器制造有限公司中山工廠為員工派發了“留廠禮物”。符合條件的一線員工每人可獲得1000元留廠獎勵。此外,該工廠在春節期間還安排了文體活動,如抽獎、發放免費電影票等。

  社會多方合力

  做好“就地過年”動員工作,僅僅依靠政府和企業是不夠的,需要行業、工會、社區乃至個人等社會各方面共同努力。特別是伴隨“就地過年”産生的一係列問題,僅靠發放一些紅包或津貼是不夠的,還要進一步對留在當地過年人員的生活,以及節日期間的文娛需求等予以充分照顧和保障。

  陜西省總工會就利用“陜西工會”APP,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便民服務、線上求職、婚戀交友、心理咨詢等各項服務。同時,推出“1元2元嗨購”“1元觀影”等普惠活動,豐富留陜過年務工人員和職工的春節文化生活。

  為了讓商家和市民在春節期間依舊可以享受快遞帶來的便利,浙江義烏的多家快遞公司宣布在春節期間不打烊。據義烏市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副處長王東升介紹,今年不少電商平臺推出“春節不打烊”活動,各個快遞企業也積極順應形勢,鼓勵員工留在本地過年。據統計,義烏全市有300多個網點春節正常營業,市民在春節期間依舊可以享受快遞到家的便捷服務。

  記者在採訪中也發現,真正拿出“真金白銀”留人的多以制造業企業為主,尤其是珠三角和長三角的一些工廠,本身的用工缺口就比較大。具體到補貼措施,各企業不盡相同,且相關的政策並不具有強制性,因此並不是所有“就地過年”的人員都能享受到補貼。

  “我在網上關注到,不少企業有各種各樣的補貼,不過我們公司目前沒有出臺相關補貼措施。”就職于四川成都天府新區某金融企業的曾先生對記者表示,雖然可能拿不到補貼,但自己今年也打算留在成都過年。“為了疫情防控大局,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每個人都應自覺行動。”曾先生説。

  專家表示,各地出臺的鼓勵“就地過年”措施能夠發揮不小作用,既避免了人員大規模流動帶來的防控壓力,對經濟也有實實在在的提振作用。(記者 劉春沐陽)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01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