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15:33:07
來源:新華網

新版人身保險産品“負面清單”發布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譚謨曉)為進一步規范人身保險公司産品開發管理行為,防范人身保險産品風險,切實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銀保監會日前發布人身保險産品“負面清單”(2021版)。

  據介紹,新版人身保險産品“負面清單”在2018年版的基礎上進行了完善,分為産品條款表述、産品責任設計、産品費率厘定及精算假設等部分。

  在産品條款表述方面,“條款文字冗長,重點不突出,不通俗、不易懂,不便于消費者閱讀理解”“條款中設置不合理的約定限制消費者合法權利”“條款中對于理賠材料的要求不合理”等內容被列入“負面清單”。

  在産品責任設計方面,“産品設計雷同”“分紅保險産品設計異化”“保險産品保障功能弱化”等內容被列入“負面清單”。

  在産品費率厘定及精算假設方面,“保險産品預定附加費用率或初始費用為零或明顯偏離實際費用水準,産品費率厘定不真實不合理”“通過現金價值計算、退保率、費用率等精算假設參數調整,異化産品形態,變相突破産品監管規定”等內容被列入“負面清單”。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01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