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9:27:48
來源:證券日報

6位“頂流”基金經理掌舵規模超500億元

字體:

  公募基金市場從不缺金融人才,但在波動市場中,能號稱投資界“鬼才”的基金經理卻仍屈指可數。這也使得一些經驗豐富、業績超群的“頂流”基金經理被委以重任,“一拖多”或管理大規模基金産品的現象也屢見不鮮。

  結合近期陸續披露的基金四季報數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發現,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基金管理規模超過千億元的基金經理暫有兩人,分別是主動權益基金基金經理張坤、指數基金基金經理張弘弢。管理規模超過500億元的基金經理共有6人,除上述2位外還有基金老將劉格菘、劉彥春、歸凱和指數基金老將侯昊。

  6位頭部基金經理

  管理規模超500億元

  近年來,在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公募基金市場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與挑戰,尤其是權益類基金,當前公募基金正開啟“權益投資時代”。

  在權益投資時代開啟的背景下,頭部基金經理的投資策略變化和個人業務成長往往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易方達基金基金經理張坤管理的全部基金規模已超過千億元關口,高達1255.09億元。其中易方達藍籌精選混合、易方達中小盤混合、易方達優質企業三年持有期混合、易方達新絲路靈活配合混合和易方達亞洲精選股票的規模分別為677.01億元、401.12億元、108.05億元、57.64億元和11.3億元。

  另一位管理規模破千億元的基金經理則是從業18年的老將——華夏基金張弘弢。他目前管理上證50ETF及聯接、華夏滬深300ETF及聯接、科創50ETF等20只基金(A、C份額分開計算),張弘弢管理的産品以偏債混合型基金、被動指數型基金為主,合計管理規模達1159.45億元,其中上證50ETF、華夏滬深300ETF的管理規模較大,分別為565.74億元、305.88億元。

  廣發基金劉格菘管理規模突破843億元,廣發科技先鋒混合、廣發雙擎升級混合、廣發小盤成長混合、廣發創新升級混合的最新規模均在百億元以上,分別達到239.7億元、195.37億元、162.34億元和146.25億元。景順長城基金劉彥春、招商基金侯昊、嘉實基金歸凱對的管理規模均突破500億元,分別達到783.23億元、753.56億元和561.15億元。

  此外,廣發基金傅友興、睿遠基金傅鵬博、華夏基金蔡向陽的基金規模也較為靠前。

  近日基金四季報正進入密集披露期,公募基金市場掌舵千億元資金規模的基金經理名單逐漸曝光,部分基金經理管理規模可能仍將繼續攀升。與此同時,在受市場資金熱捧的前提下,這些基金經理的持倉動向尤被關注。

  多關注基金經理

  投資風格

  不同投資風格的基金經理持倉差異較大。根據記者觀察,目前基金管理規模最大的易方達張坤在去年四季度對股票持倉做了較為明顯的調整,從結構來看,張坤降低了醫藥等板塊的配置,增加了互聯網等板塊的配置。另外四季度仍然保持近40%的港股倉位,旗下重倉股倉位的變化不大。而劉格菘則是聚焦光伏、新能源、半導體、雲計算等成長行業,四季度重倉買入億緯鋰能。

  有業內資深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募基金為日益增長的居民財富提供了財富保值增值的投資渠道,同時,良好的流動性使公募基金也成為企業資産配置的重要選擇。就主動管理股票型基金而言,其專業化管理能力體現為在波動市場中的主動管理能力。所以‘投基金就是投基金經理’的基本理財觀念應逐漸建立,基金持有人在參與資産配置及投資行為過程中應更深入了解基金投資風險及基金經理的投資風格。”

  “另外,一般成熟的基金經理會把比較相似的投資策略應用在不同類型的基金上,不過這也使公募基金産品存在一定同質化的問題。一些基金持有人贖回了老産品再認購或申購新産品,這並沒有吸收新鮮的資金入市。從基金管理人角度來看,雖然提高投資能力是基金公司應有的業務重點,吸納新的人才、充實頂尖投資團隊也是重要課題。”上述人士對記者表示。(記者 王思文)

【糾錯】 【責任編輯:于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