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9:27:48
來源:證券日報

21萬億元險資 今年最看好A股消費龍頭

字體:

  1月20日晚間,中國保險資産管理業協會發布了重磅調研數據——“2021年第一期中國保險資産管理業投資者信心調查結果分享”(下稱“調查結果”)。從調查結果來看,21萬億元險資今年最看好的大類資産是股票,並認為當前A股估值基本合理,2021年A股市場將呈震蕩上行行情。

  調查結果顯示,今年險資在股票市場更偏好滬深300和上證50,其中,最傾向超配的板塊為2019年以來市場看好的消費板塊。

  中國保險資産管理業協會會長、泰康保險集團執行副總裁兼首席投資官段國聖1月20日也表示,泰康資産的股權投資,將緊密把握未來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宏觀邏輯,在消費升級、長壽時代、科技産業國産替代的浪潮下,重點挖掘大消費、大健康、大科技領域的股權投資機會,把握經濟結構轉型和産業升級的紅利。

  險資預測今年GDP增速在8%-9%

  據記者了解,中國保險資管業協會的此次調研對象包括35家保險資産管理機構和60家保險公司,涵蓋全部保險資産管理公司,展現了保險資産管理業投資全景圖。

  從險資對今年經濟走勢的預判來看,險資普遍對宏觀經濟整體持樂觀謹慎態度,並認為今年GDP增速大概率在8%-9%,貨幣政策偏中性或中性偏緊,市場流動性將小幅收緊。

  從對各類市場的研判來看,險資普遍認為無風險收益率大概率呈現先升後降,債市將呈現震蕩態勢,信用風險值得關注。

  從險資大類資産投資偏好來看,險資最看好股票市場投資機會,債券市場偏好有所上升。債券市場,險資偏好中長期或超長久期利率債、高等級産業債等,信用債久期偏好為3年-5年;另類投資市場則偏好能源、交通、醫養健康等領域。

  從部分險資機構對今年經濟走勢的研判來看,愛心保險資管部負責人近期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站在當前時點,海外疫苗通過快速審批程式上市、國外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是較大概率事件,今年全球經濟逐步復蘇是可以預期的。去年政府提出“加快構建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格局,在全球復蘇的背景下,預計今年對國內國際雙迴圈均有所提振。

  平安資管也持類似觀點,其認為,從宏觀層面來看,2021年宏觀經濟復蘇和政策漸進式收斂是主要投資線索。伴隨著宏觀經濟恢復,國內特殊時期寬鬆的宏觀政策將逐步回歸常態,但不會出現“急轉彎”。從資産配置來看,上半年經濟復蘇仍是主要邏輯,預計股票類資産表現將強于債券類資産,之後伴隨著政策漸進收緊和經濟復蘇動能放緩,股債強弱將出現適當轉換。

  險資認為A股仍將震蕩上行

  最新數據顯示,目前險資規模已經達21萬億元,隨著巨量險資的穩步入市,其對A股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截至2020年9月份,險資投資A股佔總市值的比例升至3.44%。

  值得關注的是,從上述調查結果來看,在近期不少市場主體認為目前A股估值走高的背景下,險資卻普遍認為當前A股的估值基本合理,今年A股市場仍將震蕩上漲。

  例如,平安資管認為,進入2021年,伴隨信用環境逐步收緊,預期估值對于市場的貢獻趨于下降,甚至可能出現階段性的收縮壓力。但在經濟復蘇背景下,工業品價格帶動企業盈利逐步反彈,預期全部A股2021年企業盈利增長在15%左右,股市將逐步實現從估值驅動向盈利驅動過渡。

  從權益投資偏好來看,險資今年最偏好滬深300和上證50,超過9成的保險資管機構和超過7成的保險公司看好滬深300,超過5成的保險資管機構和超過4成的保險公司看好上證50。此外,不足3成的保險資管機構及保險公司看好科創板、創業板和中小板投資機會。

  事實上,近年來外資、國內機構投資加倉並大幅買入A股大市值龍頭股,這一趨勢一致延續到今年年初。而上證50及滬深300成分股普遍市值較高,由此可見,大市值股依然是險資的最愛。

  具體到行業,險資今年最傾向超配的板塊是此前機構持續看好的消費板塊。《證券日報》記者查閱消費龍頭股持股數據發現,從去年開始,險資就開始大幅加倉貴州茅臺、五糧液等個股。例如,自去年一季度買入貴州茅臺後,中國人壽在去年二、三季度又連續加倉,至去年三季末已升至貴州茅臺第九大股東。

  險企去年(去年前三季度數據)還持有或加倉了伊利股份、青島啤酒、中炬高新、承德露露、雙塔食品、三元股份、良品鋪子、光明乳業、三只松鼠、珠江啤酒、恒順醋業、天味食品等消費股。

  愛心保險資管部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消費等行業白馬股大漲與我國經濟發展階段、機構持倉偏好均有一定關係,去年以來由于市場流動性寬鬆,白馬股出現估值大幅抬升的現象,與盈利增長出現了一定的偏離。因此進入去年四季度後,白馬股出現了一定回調,也是一種估值回歸的常態。但從中長期維度來看,包括白酒、醫藥生物、科技龍頭股等均符合我國長期經濟發展趨勢,其中優秀的企業依然具有較強的行業競爭力和較高的景氣度,因此我們仍看好他們的投資價值。

  除大消費板塊外,段國聖提到,我國傳統産業體量巨大,由于市場集中度提升、傳統業務轉型、存量資産運營、部分領域滲透率提升等原因,也存在較好的投資機會,值得密切關注。(記者 蘇向杲)

【糾錯】 【責任編輯:于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