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9:27:48
來源:證券日報

精選層挂牌企業已達44家 首家成功轉板企業有望年內誕生

字體:

  今年,改革仍是新三板的關鍵詞之一,而“轉板”作為新三板深改的“重頭戲”再次被監管提及。

  全國股轉公司日前在《證券日報》發布署名文章《新三板2020年市場改革發展報告》提到,“目前,滬深交易所關于轉板上市的相關辦法已正式對外徵求意見,該項改革措施進入實操落地階段”“調研反饋,企業不必因上市工作而摘牌、暫停資本運作,不必重復資訊披露,可節約上市成本,有利于主業發展”。

  北京利物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創始合夥人常春林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建立新三板轉板上市機制可以打通中小企業成長壯大的上升通道,能夠提振精選層企業的發展信心,提升市場活力,增強企業內生增長動力,對于發揮新三板承上啟下功能、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具有重要意義。

  全國股轉公司數據顯示,自去年精選層公開發行股票業務規則落地以來,截至1月15日,新三板精選層挂牌企業已達44家,通過公開發行合計完成募資110.7億元。其中,2021年以來,共有3家企業完成公開發行,成功挂牌精選層,共募資5.07億元。

  華財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長、首席行業分析師謝彩向《證券日報》記者分析道,從44家精選層挂牌企業的區域結構來看,北京地區數量最多,有8家;江蘇省次之,有7家;安徽省和山東省並列第三,分別有4家。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整理,截至1月21日,共有164家公司公告中表達出公開發行進入精選層的意向。

  此外,截至1月21日記者發稿,全國股轉公司數據顯示,目前進入新三板精選層挂牌受理審核流程的申請企業中,有5家處于“已問詢”狀態,3家處于“提交核準”階段,還有3家處于公開發行階段。

  在謝彩看來,新三板精選層是此輪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點之一,相當于新三板整個大廈的主體結構,在內部形成“基礎層-創新層-精選層”多層次板塊,並與之匹配差異化的資訊披露制度、發行制度、交易制度、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安排,充分發揮精選層的示范引領作用,為服務我國創新創業型中小民營企業貢獻力量。

  滬深交易所關于轉板上市的相關辦法明確,在精選層挂牌滿一年,符合科創板、創業板定位,達到交易所規定上市條件的企業,可直接向交易所申請轉板上市。

  謝彩認為,精選層轉板上市制度的安排,一方面,能讓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形成一個有機聯繫的整體。新三板將發揮“承上啟下”作用,上聯滬深交易所,下接區域股權交易中心。另一方面,能為我國新三板企業提供一條暢通的資本市場成長通路,滿足各階段不同規模企業的融資需求,有效發揮整個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助力作用。

  那麼,目前符合轉板上市條件的精選層挂牌企業有多少家?首家轉板企業預計何時出現?

  常春林分析道,“精選層企業轉板上市除了要求滿足發行條件外,還需要滿足科創板或創業板板塊定位;如果涉及分拆上市,還要符合分拆上市的要求;此外還需要在2021年走完相關流程,預計今年精選層能夠成功實現轉板的企業數量或在個位數”。

  常春林認為,新三板精選層于2020年7月27日開市交易,到目前剛運作近半年時間,按照“申請轉板上市應在精選層挂牌滿一年”的要求,預計今年上半年部分精選層企業將開始籌備轉板上市。此外,因精選層企業規范運作基礎良好,交易所審核效率較高,首家轉板上市企業有望于今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通過審核,並在年內成功轉板。(記者 昌校宇)

【糾錯】 【責任編輯:于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