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9:27:48
來源:證券日報

重點城市開年土拍超1100億元 頭部房企多次出擊成買地大戶

字體:

  2021年開年,房企一邊忙于發債融資,一邊急著買地“囤貨”。從境外低成本融資闖年關之余,頭部房企、地方龍頭房企多次在重點城市土地市場出擊,20天內,重點城市土拍金額已超千億元。

  據中指研究院向《證券日報》記者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1月4日元旦假期後的兩周內,40個主要城市土地成交總金額超過1114億元,杭州高居榜首。

  “近兩年房企都在回歸主流一線、二線城市和發達的三線、四線城市,尤其從2020年開始,這些重點城市供應相對都是一些優質地塊,房企拿地態度自然積極。”中指研究院企業研究總監李建橋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從目前成交情況來看,重點城市土地溢價率相對偏高,但抗風險能力也較強。

  杭州賣地392億元

  1月19日,經過32輪競價,宋都旗下公司以上限價格6.4億元競得崇賢新城沾橋D-2地塊,樓面價13573元/平方米,溢價率29.26%,競配自持面積比例20%。

  這是杭州2021年開年以來的第9場土拍。

  另據公開資料顯示,從1月4日開年首場土拍啟動,截至1月19日,杭州市共舉行了9場土拍,住宅用地成交金額392億元,同比增長48.3%,是2021年以來全國住宅用地成交金額最高的城市,特別是1月15日成交4宗涉宅用地後,總成交金額超越上海。

  “上海、杭州等城市土地市場表現較為積極,主要是這兩個城市商品房市場供應不足,土地市場處于量增價穩的狀態。”貝殼研究院高級分析師潘浩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據貝殼研究院統計發現,2020年長三角商品房成交金額佔全國總成交金額的四成,是帶領全國市場穩步提升的重要區域,此為拉動長三角區域土地市場持續供應的重要原因。

  潘浩進一步稱,預計2021年房企將持續關注長三角等重點區域。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分析師陳霄亦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從房企布局來看,長三角以及珠三角的一線、二線城市一直以來都是房企爭相布局的重點區域,由于這些熱點城市土地競拍較為激烈,加之宅地資源逐漸減少,房企拿地重點逐漸擴散至周邊的三線、四線等都市圈城市。

  頭部房企拿地忙

  長三角城市之外,另一個熱點城市是北京。去年年底,北京預申請用地便接二連三的挂出了10宗地塊,加上挂牌中的地塊,2021年北京土地市場供貨清單上的名單已經達到16個,起拍價516.67億元。

  更重要的信號是,多宗挂牌待拍地塊都是不限價宅地,這意味著土地出讓溢價率可能會走高。

  實際上,2021年土地溢價率已經連續三周環比上升。克而瑞數據顯示,2021年第一周,百城土地溢價率環比增長11.3%;第二周,百城土地溢價率為15.16%,環比增加8.65個百分點;第三周,重點城市土地成交溢價率較上周進一步上漲至15.6%。

  不過,溢價率有上行趨勢僅僅是2021年開年的表現,還不足以稱之為“土拍熱潮”。此外,居住用地成交量目前同比仍在下滑。

  貝殼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從全國居住用地市場成交量來看,截至1月20日,全國351城居住用地成交規劃建築面積累計同比下滑55.0%,一線城市亦下滑4.6%,整體居住用地成交量同比走低。

  “在疫情相對穩定的情況下,預計一季度住宅用地市場成交量或將小幅超越去年同期水準,但今年對溢價率的控制明顯提升。”潘浩向《證券日報》記者如是表示。

  陳宵則表示,從近期的土拍來看,預計今年一季度土拍溢價率穩中有升。

  值得關注的是,“三道紅線”監管新規試點企業擴容之際,哪些房企還有能力開年即在重點城市積極“進貨”?

  “截至1月20日,住宅用地成交金額TOP5的企業為綠城中國、招商蛇口、保利發展、濱江集團、萬科集團,這5家也都是在杭州多次取地的房企。”潘浩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頭部房企及地方龍頭房企為取地大戶。

  “年初房企一般情況下手頭資金較為充足,拿地積極性較高,同時,房企年初有補倉的需求,需要積極增加土儲,為新一年的擴張做準備。”陳宵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從拿地房企來看,大型房企資金儲備更為雄厚,競爭力更加強勁。

  對此,李建橋也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在城市分化和競爭加劇的背景下,中小房企受到資金和品牌影響力約束,拿不了、拿不到、拿不準的情況會增加,而資金充裕的房企則迎來更好的發展機遇。

  “在融資新規影響下,房企2021年的核心任務在于提升資金管理和運營能力,取地能力與企業發展策略密切相關,取地策略亦會根據資金狀況進行調整。”在潘浩看來,高周轉模式結束後,行業規則正在發生改變,企業拿地能力分化是必然。

  “資金面良好的房企拿地更具優勢,踩線嚴重的房企將會受限。”陳宵向《證券日報》記者稱,“三道紅線”之後,房企拿地能力分化將進一步且持續加劇。(記者 王麗新)

【糾錯】 【責任編輯:于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