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9:27:47
來源:上海證券報

精選層下周迎來解禁潮 是去是留各家自有算盤

字體:

  首批32家精選層公司的戰略配售股將于1月27日迎來集體解禁。其中,15家公司在公開發行時安排了戰略配售,加上股東主動追加承諾的同享科技,下周將有16家公司承受解禁壓力。上證報資訊統計顯示,這16家公司下周解禁股數佔總股本比例的平均值是2.66%。

  大量資金面臨是走還是留的選擇。業內人士認為,此次戰略配售股佔比不高,消化起來並不難。但是,不同公司的表現可能會分化。

  精選層公司解禁與A股的相關制度稍有區別。以市值最大的貝特瑞為例,公司在精選層挂牌時,涉及三種限售情形:一是實際控制人中國寶安集團限售期為挂牌後一年;二是董監高限售,公司2016年推出了股權激勵,具體解禁時間依照激勵制度確定;三是參與首次公開發行的戰略配售機構,解禁時間為挂牌之日起6個月。首批精選層公司中,15家公司安排了戰略配售,因而它們將在1月27日迎來集體解禁。

  此外,同享科技股東上海寶源勝知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主動追加限售承諾,這批股權的解禁時間是2021年1月28日,即同在下周。

  上證報資訊統計顯示,下周集體解禁的公司中,解禁絕對數量最多的是穎泰生物,解禁股數為3000萬股;最少的是生物谷,為14.90萬股。從解禁股數佔總股本比例來看,16家公司平均為2.66%。其中,最高的是同享科技,將解禁292萬股,佔總股本5.09%。排名靠前的旭傑科技、新安潔、三友科技解禁股佔比均高于4%;最低的為生物谷,佔比0.12%不到;其余的大多在1%至3%之間。

  限售股數量的多少對個股股價走勢帶來一定影響。例如同享科技,寶源勝加入限售隊伍後,同享科技總的限售股份佔比73.775%,可流通股數僅為1505.3萬股,流通股市值合計僅1.53億元。借助光伏行業高景氣度和流通盤小的特點,同享科技挂牌精選層以來截至昨日,浮盈216.5%,漲幅僅次于連城數控。

  記者採訪參與首批精選層公司戰略配售的公司,因各自股票情況的不同和參與戰略配售的目的不同,都打著各自的“小算盤”。

  一家參與了森萱醫藥和連城數控戰略配售的私募基金負責人稱,二級市場股價不會影響公司決策,將等公司轉板後再看情形退出。即便出現産品到期,而所投的公司還沒有轉板上市的情況,也會想辦法延長存續期。

  這種選擇顯示了機構對于所投企業的信心。精選層轉板也得到監管部門的支援。2020年11月,滬深交易所分別發布了挂牌企業轉板上市辦法的徵求意見稿。按照規定,挂牌滿一年、且符合上市條件的精選層企業,將可直接申請到科創板或創業板上市。轉板上市新規為精選層企業提供了上市機遇。另外,精選層股票目前總體估值水準相比科創板和創業板低,也是機構對轉板概念股青睞有加的原因。如1月20日,精選層公司平均市盈率為22倍,而科創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是96倍,創業板則為68倍。

  但有一些打新資金和做二級市場套利的機構可能會在此時套現離場。一家新三板私募基金負責人表示,部分精選層股票二級市場表現不佳,有機構投資者虧損,估計會離場。

  截至1月21日收盤,上述16家有戰略配售股解禁公司中,9家公司股價較發行價上漲,排名前三的連城數控、同享科技和觀典防務的股價分別上漲290.60%、216.50%和44.41%。而破發的有7家公司,其中虧損最多的泰祥股份跌去35%。

  新三板公募基金是戰略投資的重要參與方,去年投資收益在10%到41%之間。一家新三板公募基金負責人告訴記者,其精選層産品是半年期的,考慮到産品開放後或有贖回壓力,基金參與戰投不多。

  而其他參與精選層戰略投資的公募基金産品封閉期大多設置了一年時間,本次解禁短期套現壓力並不大。

  申萬宏源新三板首席分析師劉靖認為,從整體上來説,此次面臨解禁的戰略配售股佔比不高,消化起來並不難。但是,具體到不同公司,表現可能會分化。比如連城數控,雖然戰略配售較多,但成交量大,很多機構願意堅定持有。但一些日成交量非常小的公司,可能面臨拋售壓力。(記者 阮曉琴)

【糾錯】 【責任編輯:于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