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1 10:23:38
來源:中國證券報

調倉分歧大 基金四季報“幹貨”曝光

字體:

  2020年,A股市場顯著走強,當年偏股型基金收益中位數超過50%。陸續披露的基金四季報顯示,2020年四季度,基金經理們普遍將倉位維持在較高水準,部分前一季度剛成立的新基金也火速建倉,倉位短時間內升至90%以上。

  目前來看,結構性機會長期存在已成為基金經理們的共識,新能源、5G、醫藥、新經濟板塊的優質成長股仍是基金的重點配置方向。但對于部分核心資産,從調倉路線圖看,基金經理們存在較大分歧。

  維持高倉位

  2020年四季度市場行業快速輪動,上證指數震蕩明顯。在此背景下,中國證券報記者梳理髮現,公募基金經理普遍將倉位維持較高水準,同時部分新成立基金也將倉位在短短幾個月內快速提升至80%-90%。

  從新發基金來看,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成立于2020年9月24日的平安價值成長,倉位在3個多月中提升至92.93%;成立于2020年9月10日的工銀瑞信創新精選一年定開也在3個多月內把倉位提升至93.34%;成立于2020年8月的銀華富利精選、平安低碳經濟、工銀新興制造和天弘甄選食品飲料倉位也分別達到91.77%、85.05%、84.52%和84.33%。

  與此同時,一批績優基金經理繼續維持高倉位運作。其中,2020年“翻倍基”之一的工銀瑞信高端制造行業倉位達到90.75%,銀華互聯網主題倉位也達到90.12%,銀華基金的李曉星、焦巍,工銀瑞信袁芳等管理的基金倉位也超過90%。

  調倉動向有玄機

  2020年12月底啟動的春季行情背景下,白酒股“一騎絕塵”,但從基金經理調倉動向來看,分歧較大。

  管理規模近400億元的銀華基金李曉星,其管理的銀華中小盤四季報顯示,截至2020年4季度末,前十大重倉股分別為:立訊精密、大族鐳射、三七互娛、寧德時代、科達利、吉比特、領益智造、恒生電子、隆基股份、深信服。前十大重倉股中無一只白酒股,較前一季度減持了瀘州老窖等白酒股,加倉了電子、互聯網等科技股。

  不同的是,不少基金經理仍繼續重倉持有甚至進一步增持了白酒股。銀華基金焦巍管理的銀華富裕主題混合2020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倉股分別為:山西汾酒、五糧液、藥明康得、順豐控股、貴州茅臺、海天味業、泰格醫藥、通策醫療、重慶啤酒、珀萊雅。相較2020年三季報,銀華富裕主題減持了近200萬股的山西汾酒,增持了5萬股貴州茅臺,五糧液的持有股數不變,繼續維持了對白酒股的重倉。

  管理規模達到300億元的工銀瑞信基金經理袁芳,對比其管理的工銀瑞信文體産業股票2020年四季報與三季報發現,海康威視、古井貢酒、安琪酵母、長春高新和格力電器五只個股均新晉四季報前十大重倉股行列。

  李化松管理的平安高端制造混合也在2020年四季度進一步增持了白酒股。具體來看,較前一季度而言,該基金繼續看好貴州茅臺、五糧液,分別增持了1.38萬股和5.8萬股,但少許減持了瀘州老窖。該基金四季度末的新晉重倉股還有寧德時代、三一重工、隆基股份、匯川技術和先導智能。

  港股具高性價比

  步入2021年,基金經理一致認為市場係統性機會不大,以結構性機會為主,優質成長股依然是資金配置的主力方向。

  工銀瑞信袁芳在四季報中指出,對2021年全年行情相對謹慎,成長股估值相對較高,而且2021年的宏觀流動性環境的邊際友好程度或弱于2020年,但是在下半年可能有節奏分化。優質成長股依然是主力配置的方向,板塊上相對看好軍工、有色,新能源板塊風險或大于機會。

  銀華基金李曉星在四季報中表示,2021年市場總體風險可控,但係統性機會不大,以結構性的機會為主,看好科技和消費中長期業績增速中樞和估值相匹配的優質成長股,建議回避跟地産大周期相關的股票。

  銀華基金薄官輝在四季報中表示,2021年一季度,結構性的機會進一步顯現。碳達峰和碳中和,太陽能的平價和新能源汽車以及人工智慧和5G的發展,新消費熱點的出現都將提供新的投資機會。

  對于近期大熱的港股,銀華滬港深增長股票基金經理周大鵬和周晶表示,越來越多海外投資者將注意力轉向港股,這一趨勢將在2021年延續,當下港股市場估值水準極具性價比。疫情衝擊過後的經濟復蘇將帶動企業盈利復蘇,市場流動性將逐步常態化,並將階段性對市場估值水準産生壓制。2021年市場更可能存在結構性投資機會,看好因高值耗材集採帶來係統性下跌過後的醫藥行業,以及硬體科技板塊的投資機會。(李惠敏 張淩之)

【糾錯】 【責任編輯:李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00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