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1 08:44:53
來源:中國證券報

瞄準三大關鍵詞 多地“十四五”路線圖明晰

字體:

  中國證券報記者1月20日梳理髮現,在陸續召開的地方兩會及多地關于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科技創新、新基建和發展現代産業體係成為熱詞。分析人士表示,圍繞高品質發展主線,各地在科技創新、新基建、發展現代産業體係等方面加大布局力度,為“十四五”規劃開好局奠定基礎。

  加強科技創新

  《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近期召開的地方兩會對創新多有涉及。例如,河南提出,打造中西部創新高地。積極爭取國家重大創新平臺和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布局。培育100家創新龍頭企業,爭取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1.5萬家。加快建設現代産業體係。

  從重要城市看,蘇州提出,聚焦科技創新。聚焦數字經濟,著力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南京明確,加快建設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要強化創新策源地功能。青島提出,高水準打造全球創投風投中心和創業城市。加快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高新技術企業凈增300家。對新認定的國家孵化器、專業化眾創空間,最高給予100萬元獎勵。

  浙江省委關于制定浙江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張曉強認為,中國高技術産業領域已從過去“以跟跑為主導”逐步轉變為“部分領域跟跑、部分領域並跑和少數領域領跑”格局。一些技術並跑領域,通過引進技術消化吸收再創新空間大大減少,必須依靠自身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

  發力新基建

  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基建成為多地黨委關于制定當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熱詞。

  其中,北京市委提出,深入實施北京大數據行動計劃,加緊布局5G、大數據平臺、車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上海市委提出,加大第五代行動通訊、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投資。河北省委提出,係統布局新型基礎設施,抓好第五代行動通訊、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建設。

  “十四五”期間,新基建發展將是一個亮點。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王曉明表示,2021年,國家層面關于新基建相關規劃有望加快出臺。在“十四五”期間,新基建在整個投資中的佔比將會很高。

  華安證券分析師鄭小霞認為,新基建將成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磐石。

  發展現代産業體係

  除加強科技創新、發力新基建外,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也是地方經濟發展重要驅動力。圍繞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多地黨委關于制定當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紛紛提出構建現代産業體係路線圖。

  其中,上海市委提出,深入推進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引領、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係建設。湖北省委提出,加快形成戰略性新興産業引領、先進制造業主導、現代服務業驅動的現代産業體係。

  發展現代産業體係將成為“十四五”時期地方經濟增長新動力。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表示,各地的“十四五”規劃建議紛紛把發展現代化産業體係擺在突出位置,體現出“十四五”期間高品質發展重點仍是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只有優化供給體係,才能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對地方來説,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既要鍛長板還要補短板,鍛長板就要抓住優勢提升發展競爭力,補短板就要抓住薄弱環節,特別是破解共性短板問題。”(倪銘婭 趙白執南)

【糾錯】 【責任編輯:李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00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