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15:11:42
來源:新華網

春運前夕鐵路再調圖 客貨運力再提升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題:春運前夕鐵路再調圖 客貨運力再提升

  新華社記者 樊曦、周圓

  春運將至。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2021年1月2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開始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增開旅客列車325列,主要貨運通道增開貨物列車114列,鐵路客貨運輸能力進一步提升。

  據國鐵集團運輸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調圖是鐵路部門深化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考慮2020年底和2021年初鐵路新線投用、運力資源擴充、疫情防控等因素,對運輸組織方案進行的一次優化調整。

  2020年底和2021年初,全國多條鐵路新線開通運營。這也意味著在即將到來的春運,全國鐵路擁有更強的客貨運能力,旅客出行將更為便捷。

  在華東,前不久開通的連雲港至鎮江高鐵,調圖後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124列,實現了蘇北、蘇中地區與長三角中心城市的無縫對接,連雲港至鎮江最快1小時51分可達。在中原,全線開通運營的鄭州至太原高鐵,調圖後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76列,晉東南等地與中東部地區的時空距離進一步縮短,鄭州至太原最快旅行時間由原來繞行石家莊的3小時38分壓縮至兩地直通2小時23分。

  在西北,全線開通運營的新疆北疆鐵路環線、格庫鐵路,調圖後每日開行旅客列車6列、貨物列車27列,結束了南疆、北疆部分地區不通鐵路的歷史,進一步提高了新疆鐵路運輸能力。

  此外,近期陸續開通運營的銀川至西安、合肥至安慶、鹽城至南通高鐵,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福州至平潭、大理至臨滄鐵路,在調圖後按照日常線、周末線、高峰線開行列車,有效提升所在地區客運能力,釋放相關線路貨運能力。

  特別是銀川至西安高鐵的開通,讓寧夏首次進入全國高鐵網;鹽城至南通高鐵的開通,形成了山東、江蘇東部沿海地區至蘇滬杭的最快通道,青島經連雲港、鹽城、南通,至上海最快4小時54分可達。

  除了充分運用新線資源,鐵路部門進一步優化列車開行方案。成渝高鐵按時速350公里達速運作,使用復興號開行動車組列車50列,成都至重慶最快62分鐘可達,同城效應進一步顯現。

  與此同時,貨物運輸能力進一步增強。根據煤炭、糧食等重點物資運輸需要,調圖後鐵路部門在京哈、津山、沈山等主要貨運通道增開貨物列車114列。圍繞中歐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需求變化,優化貨運班列開行方案,精準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我國對外貿易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4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