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14:34:40
來源:新華網

總産值首破萬億元!透視山東農業發展信號

字體:

  新華社濟南1月20日電 題:總産值首破萬億元!透視山東農業發展信號

  新華社記者余孝忠、張志龍、邵琨

  10190.6億元!山東省統計局局長辛樹人告訴記者,2020年山東農業總産值突破一萬億元,成為全國首個農業總産值過萬億元的省份。自1990年開始,山東農業總産值穩居全國第一。在全球經濟下行和應對疫情局面下,山東農業總産值過萬億元,實屬難能可貴。

  首破萬億,為何是山東?

  底子厚 品種全

  一個辣椒有多少功能? 在壽光市現代農業高新技術整合示范區,降血壓、高維C、減肥辣椒……十多種功能性辣椒品種讓人耳目一新。

  一根海藻如何進入千家萬戶?在青島明月集團,海藻衍生出了幾十種産品:從酸奶、牛奶中使用的海藻酸,再到糖果、蜜餞、果凍等休閒食品。

  山東是傳統農業大省,農産品品種繁多,“米袋子”“菜籃子”等供給充足,不僅滿足了省內需求,還為全國穩産保供做出貢獻。尤其是蔬菜供應方面,佔據了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相當的市場份額。

  “武漢加油、中國加油”。去年1月28日,滿載350噸檢測合格蔬菜的14輛貨車從壽光出發,這批蔬菜無償捐贈給武漢市,支援了武漢抗擊疫情。

  石家莊疫情發生後,山東小夥劉曉駕駛滿載大白菜的貨車從蘭陵縣連夜趕到。劉曉説:“我想第一時間把新鮮的大白菜送到石家莊人民手裏去,讓他們吃上放心菜。”

  有人説,這不僅體現了山東人的豪氣,更源自農業大省的底氣。

  底氣從何而來?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山東省以佔全國約1%的淡水資源,灌溉了佔全國約6%的耕地。糧食、肉類、水果、蔬菜、水産品、花生産量分別佔到全國8%、9%、10%、11%、13%和16%。

  科技強 品質優

  一棵白菜賣到80元,很多人不敢想。在濰坊市坊子區洼裏村玉棵松有機蔬菜智慧工廠裏,10層立體化盆栽種植讓人感覺高科技十足。“我們不用化肥、農藥,全部是農場自然生態迴圈,蔬菜都是小時候的味道,均價賣到了30元一斤。”洼裏村黨支部書記、玉泉洼合作社負責人劉向東説。

  “玉泉洼研發的智能種植床技術突破了有機蔬菜需要三年轉換期的問題,産出的農産品當年可達有機標準,有機蔬菜實現多茬收割和立體種植,是‘技’更是‘金’。”坊子區農業農村局局長王兆劼説。

  從實驗室到田間地頭,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吃得健康,在科技引領下,山東推動農業品質提升、標準化生産的步履不停。

  10萬畝“海水稻”實現了鹽鹼地裏稻花香;48座深遠海智能化坐底式網箱讓海洋成為“沃野良田”;手機、衛星成為新農機,直播帶貨成為新農技,5G網絡成為新農基……

  壽光農業農村局局長王立新説,乘著全國蔬菜品質標準中心落戶壽光的東風,蔬菜之鄉對外整合輸出先進技術、生産標準以及解決方案。每年,超過900萬噸蔬菜在這裏交易,蔬菜總産值約110億元。

  山東農業總産值起飛得益于插上了科技的翅膀。2019年,山東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4.56%,高于全國5.36個百分點。

  品質優、標準高、科技足的“新農業”改變著山東,也注入了發展的活力。最新海關數據顯示,2020年,山東農産品出口1257.4億元,同比增長1.9%,佔全國農産品出口總值的23.9%,出口值再創歷史新高。

  鏈條長 品牌響

  改革開放以來,源自濰坊的貿工農一體化、農業産業化經營等成為引領全國農業發展的風向標。進入新時代,山東創新提升“諸城模式”“濰坊模式”“壽光模式”,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農業這個傳統行當的鏈條拉長,迸發出新動能、新活力。

  濰坊菜農莊全海給零售商中百大廚房供應新鮮蔬菜,價格高還穩定。記者了解到,中百大廚房已從單純的三産零售業向二産加工業、一産種植業延伸,成為農業“新六産”,每年産值達40億元,能帶動15萬農民每人平均年增收上萬元。

  截至2019年底,山東省工商登記注冊的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分別達到21萬家和7.3萬家;農業龍頭企業達到9600家,參與産業化經營的農戶超過1800萬戶。“新六産”帶動主體的不斷壯大,眾多農業龍頭企業的拉動,為山東農業塑造農業産業化“升級版”奠定了基礎。

  一直以來,山東農業多樣性、外向型優勢明顯,壽光蔬菜、菏澤牡丹、德州扒雞等名優特産在全國享有盛名。近年來,山東以高效特色品牌農業為突破口,農産品溢價明顯。

  在濰坊市寒亭區,皮薄沙瓤的郭牌西瓜賣出了100元一個的高價,品牌叫響的郭牌西瓜,今年産值能超過2億元;在高青縣,睡軟床、享按摩的黑牛的“身價”,一頭已超過10萬元,價格不菲仍供不應求。

  在山東,無論“糧頭食尾”還是“農頭工尾”,都在通過産業鏈延伸、價值鏈提升、供應鏈貫通“三鏈重構”,讓經營農業獲得更多收益,描繪出一幅農業發展“齊魯風情畫”。(參與採寫:葉婧 王陽 張力元 賈雲鵬)

  在棗莊市臺兒莊區邳莊鎮,收割機在收獲水稻(2020年10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乳山市白沙灘鎮姜農在收獲大姜(2019年10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在汶上縣郭倉鎮,種糧大戶郭波波在收獲小麥(2020年6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在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農業創業園,返鄉創業大學生劉亞楠在甜瓜大棚裏進行直播(2020年6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在濰坊市寒亭區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工作人員在採摘西瓜(2020年3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這是壽光國際蔬菜科技博覽會展館裏展示的立體種植技術(2020年4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這是2020年7月15日拍攝的榮成一處國家級海洋牧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這是2020年8月8日拍攝的應用5G技術的長島綜合試驗區南隍城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海上平臺(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在威海市南海新區景翔果蔬專業合作社,果農在採摘蘋果(2019年10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在乳山華信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們在加工夏貽貝(2019年1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唐斕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700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