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7 11:17:04
來源:新華網

我國農村加快數字技術應用推進鄉村振興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侯雪靜)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春生日前表示,數字技術是推進鄉村振興的排頭兵和動力源,其在農業、農村領域的快速發展和大量應用,産生了新業態新模式,將解決更多制約農業現代化發展的難題。

  李春生是在日前由中國小康建設研究會主辦的“鄉村振興優秀案例專家評審研討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李春生表示,堅持綠色發展、品質興農、品牌強農,關鍵要實現科技創新,這是實現農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現在,數字技術不斷擴展至農業生産、經營管理等多領域,解決了原來農産品溯源、流通等係列難題,將來還將通過大數據解決農民融資無抵押物等問題。

  農業農村部鄉村振興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尹成傑表示,當前農業發展的突出問題是傳統的流通方式制約了現代農業的發展,農業電商平臺在解決農産品流通上發揮了積極作用。

  本次研討會上,專家介紹了當前中國電信探索通過數字技術推動農村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北京一畝田新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探索通過數字技術促進農産品流通銷售等優秀案例。

  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農村基礎設施顯著改善。來自國務院扶貧辦數據顯示,我國農網供電可靠率達到99%,脫貧村通光纖和4G比例均超過98%。

  “當前我國具備在農村快速推進數字技術的基礎,數字技術的有效利用對于降低農業生産流通成本具有重要意義,可以促進農村跨越式發展和高效治理。”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司長張天佐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9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