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3 18:28:55
來源:新華網

上交所:“零容忍”處理債券違規行為

字體:

  新華社上海1月13日電(記者潘清)上海證券交易所日前宣布,對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晨集團)及相關責任人予以公開譴責。上交所表示,以“零容忍”態度處理債券違規行為,護航債券市場高品質發展。

  前期,華晨集團公司債券違約事件引發市場廣泛關注。上交所立即啟動快速反應機制,採取多項措施開展風險處置工作,並同步對華晨集團涉嫌的違規行為予以核查。

  經查實,華晨集團主要存在四方面違規:未及時披露不能按時清償到期債務、重大訴訟及有關資産被司法凍結、重要子公司股權被轉讓等影響償債能力和債券價格的重大事項;在償債能力發生重大變化及債券還本付息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未遵守募集説明書承諾,未經受托管理人同意即進行資産轉讓及質押;未按規定配合受托管理人開展風險排查及信用風險管理,在債券兌付關鍵時間點,多次拒絕受托管理人現場訪談請求,拒絕提供資金證明材料;在償債能力發生重大變化情況下,未按規定制定風險化解與處置預案,也未及時就相關兌付風險及處置進展作出提示。

  華晨集團上述行為違反了《上海證券交易所公司債券上市規則》等相關規定,也違反了其在公司債券募集説明書中作出的公開承諾,損害了債券持有人利益,市場關注度高、負面影響大。經上交所紀律處分委員會審議,上交所決定對華晨集團及其董事長、資訊披露事務負責人予以公開譴責。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誠實守信是債券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礎。上交所將堅決貫徹“建制度、不幹預、零容忍”方針,加強債券市場法制建設,嚴厲打擊財務造假、惡意逃廢債等嚴重違法違規和損害市場信心的行為,維護債券市場的健康生態。

  這位負責人表示,當前我國經濟正處于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的階段,少數企業因經營遇到困難出現債券違約是市場正常現象。當前滬市債券發行人資信情況總體良好,債券市場整體風險平穩可控。

  針對債券市場違約現象,近年來上交所陸續推出了回售轉售、債券購回、債券置換等一係列風險管理工具,為發行人主動進行流動性管理、優化債務結構提供便利,特定債券轉讓和匿名競買機制的推出也為違約債券提供了二級市場出清渠道。

  上交所方面表示,下一步將大力完善全鏈條、多環節協同管理的債券信用風險防控機制,將風險防控工作嵌入市場服務、融資審核、持續監管、風險處置和責任查處各個環節,引導全市場提升風險管理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9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