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09 09:03:11
來源:新華網

政經有話説|黃潤秋談污染防治攻堅戰如何向“深入”發力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9日電 “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今後五年,污染防治攻堅戰如何向“深入”發力?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深入”有兩層含義:一是觸及的矛盾和問題層次更深、領域更寬,對生態環境改善的要求更高,攻堅戰要延伸深度、拓展廣度;二是要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創新和探索攻堅戰新思路和舉措。

  他強調,推動污染防治攻堅戰在關鍵領域、關鍵指標上實現新突破,總的思路是“提氣、降碳、強生態,增水、固土、防風險”。

  “提氣”就是以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為主線,進一步降低PM2.5和臭氧濃度,提升空氣品質。

  “降碳”,要制定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支援有條件的地方率先達峰。

  “強生態”,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修復和治理,強化生態監管,堅決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

  “增水”就是統籌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治理,繼續增加好水,增加生態水,提升水生態。

  “固土”就是以土壤安全利用、強化危險廢物監管與利用處置為重點,持續實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

  “防風險”要緊盯核與輻射安全、“一廢一庫一品”(危險廢物、尾礦庫、化學品)等領域,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態環境風險。

  此外,要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形成“大環保”格局,實現從“要我環保”到“我要環保”的歷史性轉變。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浩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6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