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08 14:09:18
來源:新華網

【財經翻譯官】期貨市場:豬來了

字體:

1月8日生豬期貨敲鑼開市現場。 大商所供圖

  新華網北京1月8日電(楊曉波)8日,我國首個活體交割的期貨品種——生豬期貨在大連商品交易所(以下簡稱:大商所)正式挂牌交易。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致辭中表示,新年伊始,我們迎來生豬這個最大的農副産品的期貨挂牌上市,是期貨市場和生豬業界關心關注並期盼已久的大事。

  隨著生豬期貨價格發現和套期保值功能的逐步發揮,養殖企業可以利用期貨價格安排生産計劃,並利用期貨市場對衝現貨風險,進而推動生豬産業實現‘穩價’‘保供’,壓減‘豬周期’波幅,促進産業平穩有序發展。”

  中國畜牧業協會秘書長何新天介紹,養豬業是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的支柱産業,目前我國是一個生豬消費大國,但還不是生豬生産強國。而且長期受到重大動物疫病的威脅,面臨嚴峻的自然風險和市場風險。

  豬肉價格也隨著生豬的存欄而波動。

    中銀期貨研究報告認為,2006年以來,我國已經歷了四個完整的豬周期,分別是2006年6月份至2010年5月份、2010年6月份至2014年4月份、2014年5月份至2018年5月份、2018年中至今。

  具體呈現出三個特點:每一輪完整的豬周期基本持續3-4年;每輪豬周期通常伴隨疫病助推;自2014年起生豬行業明顯存在非市場化的政策因素如環保幹預,規模化養殖成為主要趨勢。

  從豬周期運作軌跡來看,一般而言,母豬從懷孕到仔豬出生需要4個月,1個月後仔豬體重達到7公斤出欄轉到育肥,養大到商品豬出欄需要5個月。因此,即可從能繁母豬存欄情況判斷未來10個月商品豬出欄情況。

  農業農村部定點監測環比數據推算,2020年11月末全國能繁母豬存欄超過4100萬頭、生豬存欄超過4億頭,生豬産能已恢復到2017年底的90%以上。11月,規模豬場新生仔豬超過3100萬頭,比年初增長94.1%。全國規模豬場比年初增加1.6萬家,散養戶比年初增加228萬戶。

  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作為周期轉折標誌,意味著生豬産能已經觸底反彈。據此判斷,2021年下半年生豬出欄有望接近常年水準。

  此外,從月均價來看,2006年以來豬價高點分別為每公斤16.87元、19.68元、20.45元和37.11元,2020年2月份豬價較2016年6月份高點上漲81.5%。從波谷到超過上一輪價格高點僅14個月時間,而前兩輪周期分別是25個月和24個月。

  據市場人士分析,隨著生豬供給穩步恢復、進口凍肉數量增加,市場供應有望于2021年下半年恢復正常,因此遠期價格不具備上漲基礎,整體有望處于下降通道。

  可以説,豬肉價格的漲跌牽動著老百姓的菜籃子,也影響著企業的經營發展。

  何新天表示,生豬期貨上市有助于企業提供新的經營手段和工具,能夠合理的運用期貨工具來很好的規劃自己的生産。希望生豬産業的企業和相關企業能夠積極理性的參與生豬期貨上市,維護生産穩定和市場有效供給。

  “一直以來,‘豬周期’困擾著生豬養殖、貿易、加工企業,特別是近年來,受非洲豬瘟和新冠疫情等影響,生豬價格波動劇烈,産業避險需求強烈。”大商所黨委書記、理事長冉華説。

  早在2001年,大商所就啟動生豬期貨研發,20年間,我國生豬産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曾經困擾我們的生豬現貨品種多樣、缺乏品質標準,活體交割流程復雜、爭議調解難等重大課題,伴隨著産業的壯大成熟,以及我們一係列制度創新和科技支援得以有效解決,為生豬期貨的上市提供了現實可能。

  記者從大商所了解到,國內生豬養殖龍頭企業牧原、溫氏、正邦科技、新希望、正大等企業均會進場參與生豬期貨交割業務。

【糾錯】 【責任編輯:閆雨昕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695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