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券助力消費提質升級“熱”起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30 09:22:27
來源:新華網

消費券助力消費提質升級“熱”起來

字體:

  新華社天津1月29日電(記者李亭)抓住春節消費契機,天津市政府安排1.15億元專項資金發放消費券,疊加各區、各商家聯動促銷,帶動消費“熱”起來。其中,高端家電、汽車、文旅等品質升級類消費需求旺盛,進一步促進了消費提質升級。

  ——消費券助力消費“開門紅”

  為提振消費,天津市政府安排1.15億元財政資金,從1月11日起至2月底,通過銀聯“雲閃付”、京東、唯品會、支付寶、餓了麼、美團、大眾點評、抖音等多家平臺,發放第二期“津樂購”消費券,覆蓋汽車、家電、百貨零售、餐飲文旅等四大類消費。

  不少商家同步推出年味十足的促銷活動,在消費券發放首周就迎來了銷售高峰。春節前最後一個周末,在政府消費券,商場滿額贈券、雙倍積分等促銷活動帶動下,天津海信廣場客流量比去年同期提升15%,帶動消費金額近百萬元。

  家電市場也迎來了“小陽春”。天津蘇寧易購副總經理葛超介紹,這次消費券發放頻率較高,拉動效果更明顯,各店人流量明顯增加。截至消費券發放後的首個周末,用券商品金額達2000萬元,消費電子、冰箱冷櫃、彩電等品類銷售大幅回暖。

圖為消費者在天津蘇寧易購選購商品

  此次共有商超、汽車、家電、餐飲、酒店、景區等超過5萬家企業參與第二期“津樂購”消費券發放活動。據天津市商務局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月28日,天津已發放消費券補貼資金9919.06萬元,拉動消費34.29億元。

  ——消費升級趨勢明顯

  值得關注的是,在消費券帶動下,消費升級類産品表現良好。

  一位新能源汽車經銷商告訴記者,今年元旦以來,僅半個多月的時間,店裏已經交付了200多輛車,其中約一半消費者使用了消費券。

  消費券也為文旅市場復蘇添了“一把火”。天津通過美團、大眾點評陸續發放了500萬元文旅消費券,有效推升了當地的旅遊熱度。

  配合“津樂購”消費券的發放,天津市商務局還會同天津市文化和旅遊局、天津市體育局打好商旅文體“組合拳”,著力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拓展資訊消費、綠色消費、農村消費等新領域。

  ——多舉措打造2023“消費年”

  天津財經大學教授叢屹認為,消費券在短期內提升消費的活躍度和商業活力,提振消費預期,效果比較明顯,也對後續促進各類消費舉措的出臺,鞏固和發揮消費對于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很有意義。

  據了解,2023年天津還將圍繞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通過持續舉辦多領域、多層次、多元化的消費促進活動。天津市商務局局長孫劍楠表示,天津把2023年定為“消費年”,將構建“8810+N”活動框架,即:抓好八項重點任務,實施八大行動,舉辦十項主題活動,組織N場各類促銷活動。

  其中,八項重點任務包括貫通全年促消費、突出國際促消費、協同京冀促消費、多元融合促消費、創新模式促消費、會展拉動促消費、城鄉互動促消費、政銀合作促消費等。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