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奉節:一顆臍橙串起“甜蜜産業” 農旅電商助力鄉村振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29 09:45:09
來源:新華網

重慶奉節:一顆臍橙串起“甜蜜産業” 農旅電商助力鄉村振興

字體:

  冬日三峽薄霧繚繞,行走在地處三峽庫區腹地的重慶市奉節縣,一片片臍橙林夾岸而生。迎來豐收季,黃澄澄的果子挂滿枝頭。

  奉節是全球8大臍橙主産區之一,臍橙種植歷史可溯源至漢代。詩人杜甫移居夔州(今奉節)時曾為之作詩:“園甘長成時,三寸如黃金。”早年間,奉節臍橙雖品質上乘,卻因銷售渠道單一沒能帶動百姓致富。

  今年70歲的果農余都香種了快50年的臍橙,他回憶道:“以前都是商人來奉節收購,老百姓哪懂銷售,價格一直賣不起來。”後來,余都香咬牙借了一筆錢,租來4輛卡車把村裏幾十噸臍橙帶去成都,沒想到虧得血本無歸。

  如何開辟臍橙與消費者之間的“直通車”?奉節將目光投向互聯網電商。“2013年我們出臺電商獎勵政策,2016年開始推廣直播,目前賣臍橙的網店已有近2000家。”奉節縣臍橙産業發展中心工作人員袁敏榮介紹,近年來奉節臍橙電商銷售穩步發展,物流便捷度也不斷提升。

  “村民們參與電商的積極性很高,在永樂鎮江南村1社,70戶人家有68戶都在網上賣臍橙,最多的一年要賣30多萬元。”袁敏榮説,有的村子由于臍橙産業發展得好、電商普及率也高,吸引了10余家快遞公司直接在村裏設點,為果農們提供到府服務。

  1月6日,在重慶市奉節縣白帝鎮八陣村,村民展示剛採摘的臍橙。新華社記者黃偉 攝

  余都香今年收獲了近3萬斤臍橙,正值銷售黃金期,他忙著給顧客包裝發貨,一天能賣出1000多斤。他告訴記者:“快遞很方便,把裝好的臍橙放在路邊,快遞員就會到府來收,很快鮮果就能送到顧客手中。”

  電商模式不僅解決了流通和售賣難題,更提高了臍橙的“身價”。果農們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優級臍橙收購價約每斤2.3元,而自己賣平均每斤價格能達到3.2元。“沒有經銷商在中間加價,農民和消費者都能得到實惠。”余都香説。

  奉節縣商務委員會主任李曉霞介紹,除了農戶自己售賣,政府還大力推廣“電商企業+臍橙基地+農戶”合作模式,鼓勵企業與臍橙種植基地或專業合作社建立穩定産銷關係,讓“互聯網+臍橙”更加高效。

  在中國三峽柑橘(奉節臍橙)交易中心,一輛輛滿載著臍橙的貨車不斷駛入,這些臍橙剛從農戶家採摘下來,隨後將進行清洗、分選、包裝工序。“作為集約化供應鏈,中心將缺乏銷售渠道的農戶整合起來,收購臍橙供應給電商企業、商超和農貿市場,目前年銷量2至4萬噸。”廠區管理楊剛説。

  “交易中心二樓公共區域有將近500平方米,我們將它打造成‘共用直播間’和‘共用辦公室’,為‘新農人’提供免費服務,讓直播帶貨更加便捷。”楊剛介紹,“共用直播間”投用後,已有幾十位主播入駐開展直播業務。

  1月6日,在中國三峽柑橘(奉節臍橙)交易中心,全自動分揀線將臍橙自動分揀裝筐。新華社記者黃偉 攝

  奉節臍橙作為當地特色農産品,串起了推動鄉村振興的“甜蜜産業”。據了解,目前全縣臍橙面積穩定在37萬畝,綜合産值超38億元,帶動30萬戶橙農致富,造就了10個産業“億元村”。

  “去年奉節到重慶的高鐵通車了,立足本地優勢旅遊資源,我們還要將旅遊業和臍橙産業結合得更緊密。”袁敏榮表示,奉節正著力打造特色採摘體驗線路,未來將進一步延伸臍橙精深加工鏈條,探索臍橙的更多可能。(記者周思宇、陶冶)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