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開門紅”釋放黑土地消費活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29 09:45:11
來源:新華網

春節“開門紅”釋放黑土地消費活力

字體:

  “在東北地區,喝茶逐漸成為一種新風尚。這段時間,我們店的銷量明顯提升,較往年同期增長30%左右。”春節期間,在位于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外區的道臺府古玩茶城,七墨堂茶品牌運營中心總經理宮冰感嘆“人氣回來了”。

  在店內,記者看到門口和墻上張貼著春節促銷活動的海報。金花白茶、白毫銀針、新會陳皮等各類産品整齊陳列,不少市民前來採購。據店員介紹,不少老顧客選擇線上訂貨、快遞發貨,近期每天銷售額達上萬元。

  1月16日,哈爾濱市民在一家茶店內選購茶具。新華社記者楊思琪 攝

  在道臺府古玩茶城外的年貨大集現場,充滿年味的拱門、高高懸挂的大紅燈籠、迎風飄揚的彩旗和條幅,再加上喜慶祥和的舞獅表演,吸引不少市民駐足圍觀,並拿出手機拍照留念。

  道臺府古玩茶城運營經理郭靜介紹説,除了對聯、糖果、零食、冷凍食品等商品銷售,年貨大集通過商品展銷和年俗文化展示,充分營造喜慶紅火的節日氛圍。

  從歷史悠久的道臺府廣場,到人流聚集的南極國際步行街;從充滿異域風情的巴洛克廣場,到生活氣息濃厚的景陽步行街……春節期間,哈爾濱市道外區舉辦年貨大集活動,610多處攤位為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搭建平臺。

  1月16日,哈爾濱“80後”店主王帥趕制葫蘆手工藝品。新華社記者楊思琪 攝

  “葫蘆就是‘福祿’,買回家添喜氣。這些天,我們店裏一天收益過千元。”在哈爾濱市福祿聚工藝品店,“80後”店主王帥通過烙畫、墨刻、針刺等多種方式,將大大小小的葫蘆制作成精美的手工品,包括擺件、挂件、把玩件等,受到歡迎。顧客還可以訂制各種圖案,如熊貓、仙鶴、祝福語等。

  “年味”消費持續升溫,久違的團圓帶動餐廳重現預訂“一廂難求”的景象。美團數據顯示,春節期間,黑龍江省內“年夜飯”主題堂食套餐線上訂單量周環比增長126%,8至10人的團圓家宴需求旺盛。

  春節期間,哈爾濱中央大街上游人如織。(傅強攝)

  隨著“家庭出行”成為春節團圓消費的新特點,黑龍江正在成為“冰雪遊”熱門目的地。巧奪天工的冰雪景觀,趣味十足的冰雪項目,挑戰極限的冰雪運動,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戶外賞冰樂雪,成為不少國內外遊客冬日“打卡”首選。

  在哈爾濱松花江防洪紀念塔段的江面上,尖叫聲、歡笑聲此起彼伏,成為一片歡樂的海洋。抽冰尜、駕駛雪地摩托、乘坐冰上氣墊船……冰雪嘉年華吸引許多遊客盡情享受“速度與激情”。

   春節期間,哈爾濱松花江冰雪嘉年華夜景航拍。(受訪者供圖)

  白雪映丹頂,仙姿舞長空。在齊齊哈爾市,“千裏嫩江·雪域鶴鄉”冰雪旅遊係列活動自1月8日啟動,將持續到2月14日。齊齊哈爾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工作人員趙雷介紹,扎龍景區依托雪地觀鶴的獨特景觀,推出“45元暢玩扎龍”項目,鶴城歡樂世界僅3天門票預售額就達30萬元,同時“冬捕季”“冰球節”“新春民俗廟會”等50余項活動,點燃冬日消費熱潮。

  據統計,春節假期期間,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日均入園數萬人;雪鄉共接待遊客6.6萬人次,最高峰日接待遊客1.4萬人次。攜程平臺1月27日發布的《2023年春節旅遊總結報告》顯示,目的地為黑龍江的旅遊訂單量同比增長180%,目的地為哈爾濱的旅遊訂單量同比增長222%。

  “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極大地激發了城鄉居民的出遊熱情和各類市場主體的發展信心。中國年的氛圍感與儀式感被烘托得愈發濃厚,春節假期消費市場復蘇為我國經濟發展迎來‘開門紅’。”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説。(記者楊思琪)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