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鐵拳”出擊 護民生、保安全、守底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11 16:46:52
來源:新華網

市場監管總局“鐵拳”出擊 護民生、保安全、守底線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11日電(王忻)2022年以來,市場監管總局持續組織開展“鐵拳”行動,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市場監管執法各領域全過程,聚焦群眾身邊“關鍵小事”,加強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集中優勢力量精準打擊群眾身邊性質惡劣的違法行為,讓市場監管長出“牙齒”,切實解決老百姓的煩心事、揪心事。

  加強統籌謀劃,確保“鐵拳”準確發力

  市場監管總局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場監管風險壓力最大”的突出問題,全面分析消費者投訴舉報情況、輿情監測熱點,將食用油摻雜摻假,聲稱減肥、壯陽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品質違法和加油站計量作弊,“神醫”“神藥”等虛假違法廣告,醫療美容領域虛假宣傳,翻新“黑氣瓶”和劣質燃氣具,超期未檢電梯,面向未成年人開展“無底線行銷”等8類違法行為作為打擊重點,指向清晰具體,著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呵護未成年人安寧,守護老年人“錢袋子”。

  狠抓案件查辦,打好綜合執法“組合拳”

  針對違法行為跨區域、鏈條化的新特點,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建立“鐵拳”行動工作協調機制,積極推進上下聯動、區域協同的全鏈條執法,有效提升執法打擊合力。

  安徽省滁州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查處涉及20個省157個地市的制售假冒白酒案,查扣假冒白酒8萬余瓶,抓獲犯罪嫌疑人9名。湖南省益陽高新區市場監管局查處益陽凱威食品有限公司經營虛假標注生産日期的進口冷凍豬肉案,沒收庫存産品114.94噸。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組織對4個區的多個小商品市場“樂高”玩具同步開展檢查,對7戶經營主體依法予以處罰。

  推進精準執法,保障辦案社會效果

  針對不同領域、不同性質違法行為,市場監管總局推進分類、梯次、精準執法,堅持預防與治理、處罰與教育、執法與普法“三結合”,剛柔並濟。對于嚴重危害生命健康安全的違法行為毫不手軟,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充分釋放警示震懾效應。同時,指導實施“首違不罰”“輕違免罰”,通過責令改正、批評教育、告誡、約談等措施,促進市場主體依法合規生産經營,保障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相統一。

  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聚焦關係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重點産品、重點領域和重點行業,持之以恒開展“鐵拳”行動,努力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