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口味創意形態 冰淇淋雪糕成“快樂源泉”-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4 10:25: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花式口味創意形態 冰淇淋雪糕成“快樂源泉”

字體:

當文創雪糕成為出遊“打卡”項目,花式口味滿足了“好奇心”旺盛的味蕾,低糖低脂、植物基底讓更多人放心享用——如今的雪糕、冰淇淋不僅是解暑佳品,更是人們情感的“快樂源泉”。

新國貨品牌崛起

冰淇淋市場百花齊放

近日,中國綠色食品協會綠色農業與食物營養專業委員會聯合多家機構發布《中國冰淇淋雪糕行業趨勢報告》。報告指出,2021年中國冰淇淋市場規模仍穩居全球第一,未來冰淇淋將在健康營養、社交屬性、食用場景、文化碰撞等方面實現突破。在將口味作為首要考慮因素的同時,消費者將更看重冰淇淋的品牌屬性、健康消費,以及更受包裝和概念的吸引。

數據顯示,我國冰淇淋市場保持著增長態勢,在2020年已達到1470億元,2021年超過1600億元。整體來看,中國冰淇淋市場規模依然保持全球第一。

上世紀90年代以來,國際知名冰淇淋品牌紛紛來華投資,本土品牌也積極開拓市場,市場呈現百花齊放的繁榮局面。根據預測,2022年中國冰淇淋線下市場份額前五名依次為伊利、和路雪、蒙牛、雀巢和八喜。與此同時,新國貨品牌崛起,鐘薛高、中街1946、馬迭爾、東北大板等新銳品牌,成為線上消費的領軍品牌。

新奇口味加創意形態

低脂低糖還要強化營養

冰淇淋、雪糕的形態已經不僅限于傳統的方形棒支,鯛魚燒、餅幹冰淇淋、文創雪糕、冰淇淋月餅、冰淇淋蛋糕等異形結構、甜品化形態不斷出現。例如,德芙、士力架針對冰淇淋市場推出的冰品,沿用各自品牌巧克力的包裝和産品外觀,乍看幾乎分辨不出是一款冰淇淋。

甜味也不再是冰淇淋唯一的追求,越來越多的花式口味異軍突起。牛乳味、巧克力味是主流甜口,抹茶味、草莓味、朗姆味、咖啡味、奶茶味是花式甜口,海鹽味、鹹蛋黃味等鹹口以及魷魚味、鐵鍋燉味等獵奇口味抓住了嘗鮮愛好者的好奇心。例如明治、伊利甄稀在內的品牌均推出了白桃烏龍口味,芋泥、黑糖、珍珠奶茶等口味元素在市場中也有較高接受度。天壇公園推出的二鍋頭冰淇淋內含52度白酒,去晚了就會被告知售罄。

健康零食的趨勢也影響到冰淇淋雪糕領域,低糖、低脂減少負擔,蛋白質、益生菌、膳食纖維等功能性原料強化營養。八喜推出的0蔗糖係列就添加了赤蘚糖醇和甜菊糖苷,兩種代糖組合熱量僅為蔗糖的10%,同時保持了冰淇淋的口感清甜。

此外,採用燕麥奶、杏仁奶等植物基底的産品相對于傳統乳制品,解決了乳糖不耐受者的痛點。2021年,OATLY、全家便利店、海底撈等品牌均推出了主打燕麥原料的冰淇淋、雪糕産品。

如今,“做減法”的低脂、低糖、低卡的冰淇淋已獲得消費者青睞,未來,“做加法”的營養強化産品發展潛力也不容小覷。以天然食材為主、不添加人工香精,盡可能減少化學成分的産品也將成為趨勢。此外,更具健康功能的配料還有待被發掘。

跨界融合

文創雪糕出遊“必打卡”

目前,國內90後及95後群體佔據線上冰淇淋雪糕人數的三成,但消費力最強的還是70後至85後。女性是主要購買人群,佔比超過七成。即將到來的6至8月是冰淇淋的銷售旺季,不過,也有17%的消費者即使在冬季也會購買,39%的消費者一年四季都會購買冰淇淋。

值得關注的是,冰淇淋的功能也從基礎的解暑納涼功能升級為情感的“快樂源泉”。故宮脊獸雪糕、玉淵潭公園櫻花雪糕、南京博物院梅瓶雪糕……手舉文創雪糕在景區拍照曬朋友圈已經成為出遊必打卡項目。

行業趨勢報告指出,隨著新一代消費群體更加在意食品對于文化的承載,以及對個性和情緒的表達,跨界融合成為冰淇淋經濟的新趨勢之一。在近幾年國潮熱的帶動下,中式風格成為品牌和消費者的強連接點,這不僅體現在冰淇淋外觀的中式設計,也包括原料更多地使用傳統食材。

“貴價雪糕”貴在哪?

優質原料體現高品質

“不認識的雪糕不要輕易拿。”“以前不敢拿巧樂茲,現在只敢拿巧樂茲。”——社交平臺上,“貴價雪糕”的梗層出不窮。

行業趨勢報告指出,中國冰淇淋、雪糕行業正在往品質化方向發展,尤其是中高端領域。以鐘薛高為代表的“貴價雪糕”,價格動輒在十幾元一支,讓網友直呼“吃不起”,曾經“貴價雪糕”的代表巧樂茲,四五元的售價放在現在反倒顯得非常“良心”。

國內冰淇淋品牌已經崛起,不少本土中高端品牌正在逐步搶佔國外品牌的市場份額。根據前瞻産業研究院分析,在2020年我國最受歡迎的前五個冰淇淋品牌中,其中有三個都是本土品牌。對于“高價”,報告認為,高端冰淇淋、雪糕品牌通常在優質、新鮮的原料、制作工藝等方面體現出産品的“高品質”。

此外,對天然原材料和高級品質的崇尚,已經成為價格之外決定冰淇淋類産品歡迎度的重要因素。近幾年,蒙牛、伊利冰品也隨後加緊在對産品原料、營養做優化升級,同時繼續打造旗下高端定位子品牌。

蒙牛旗下品牌“綠色心情”,在2021年開始了品牌轉型,突破豆冰品類,開拓植物草本冰淇淋賽道,並孵化“植輕”子品牌,主打自然、草本等關鍵詞。蒙牛另一冰淇淋品牌“蒂蘭聖雪”,則改用新包裝鑽石杯型設計,推出杯裝、獨享裝的新品牛乳冰淇淋,包括車厘子牛乳、重瓣玫瑰牛乳等口味,鞏固其高端冰淇淋的定位。今年3月,伊利旗下“NOC須盡歡”官宣新品3D團扇鮮牛奶冰淇淋,兩款新品口味醇牛乳酪酪、醇榛濃巧巧,均添加了3.8倍蛋白厚乳。

可以看出,各大品牌紛紛在産品品質上發力,以迎合當下國內冰淇淋市場高端化趨勢,國內千億冰淇淋市場爭奪戰也愈發激烈。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